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清库存 冲业绩 零售店商押宝年底大促

  • 发布时间:2015-12-05 06:33:3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年底向来是消费旺季,刚刚进入12月,各大品牌年度促销活动、周年庆纷纷启幕。面对电商“双11”、“黑五”、“双12”接连的疯狂进攻,如今实体店商的年底促销折扣力度更大,招数更狠,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出手。昨日,由于黄金商品大促,广州出现了排队抢购黄金的现象。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此前暖冬对南方市场的影响,很多品牌迫于业绩以及库存的压力,都把促销押在了12月,而零售商同样也面临业绩压力,可以预计,12月份的促销将会轮番上演,并非都集中在圣诞节期间。

  冬季商场大促

  广州日报讯 (记者林晓丽)年底向来是消费旺季,刚刚进入12月,各大品牌年度促销活动、周年庆纷纷启幕。面对电商“双11”、“黑五”、“双12”接连的疯狂进攻,如今实体店商的年底促销折扣力度更大,招数更狠,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出手。昨日,由于黄金商品大促,广州出现了排队抢购黄金的现象。

  黄金热销

  启动年底大促

  昨日,广州多家百货启动大促,东山百货举办为期三天的年末大促,跨品类拼单330元减228元,超市打7.5折……而天河商圈两大百货天河城百货与广州友谊更是近身开战,均打出全场低至五折的促销。

  同样是大促,记者发现,今年商家的促销力度加大。东山百货相关负责人戴崇业坦言,受网购、同行竞争白热化等冲击,眼下实体百货经营难度颇大,此次年末大促,折让力度为30多年来之最。

  如今,价格战还必须有差异化,东山百货加大黄金促销力度,首饰直减38元工费3.3折。加上金价连续创新低以及年底的婚嫁旺季,吸引大批顾客到店抢购黄金。记者昨日看到,黄金柜台被挤得水泄不通。

  而黄金大促也带动整个商场的销售,加上天气寒冷,东百首日大促的销售额同比涨36%。

  有商场

  投超百万元办特展吸客

  除了打价格战,各大商场也提前开启西方传统节日做装饰。天河城从上个月底就开始举办几米世界的角落圣诞新春特装展,在室内户外很多角落都可以看到萌萌的雕塑或绘本图案。

  天河城的相关负责人李文斌告诉记者,今年商场的圣诞季装饰提前了半个月,投入过百万,比往年的投入不止翻了一倍。

  记者还发现,为了吸引客流,圣诞季促销也是各出奇招。李文斌称,今年圣诞季不再只做圣诞元素,此次引入几米主题就是为了与其他商场形成差异,并吸引更多客流。

  东方宝泰今年也不再只是圣诞树,而是别出心裁地举办“波波纷”,设置大型成人波波池,投入的波波球达50万个。

  太阳新天地的圣诞音乐盛宴也将在本周末开幕,圣诞期间,音乐主题景点无处不在,音乐弥漫在商场的每一个角落。

  探因:

  业绩压力大

  有业内人士坦言,今年实体零售企业销售的增长压力大,前三季度业绩就不好看,进入第四季度,受到暖冬以及电商“双11”、“黑五”、“双12”接连的疯狂进攻,客人到店少了。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2015年前三季度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累计同比增长0.4%,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0.5%,但低于今年上半年累计增速 0.2%。总体来看,零售行业面临消费复苏缓慢问题。

  冬季旅游

  冰雪游提前一个月“热”起来

  广州日报讯 (记者郭晓昊)冰雕、雪橇、滑道、狍子……冬季旅游总让人想到这些独具季节魅力的元素。随着各地正式入冬,冰雪游主题渐热,尤其是今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冰雪游主题提早受到游客关注,比往年提前一月“热”了起来。携程相关数据显示,雪乡、亚布力、哈尔滨、长白山等是游客最青睐的冰雪游目的地,长白山的销售同比增了200%以上。冬奥会举办地张家口崇礼也成为黑马,酒店和周边游产品丰富度大大提升。

  境外游方面,受马来西亚将对2人以上团队游中国游客免签利好影响,预计新政落地后明年一季度赴马游客或翻倍。

  冰雪游大热

  长白山游增速超200%

  近年来,东北地区每逢冬季就人气直升,从《爸爸去哪儿》让名不见经传的雪乡一夜爆红,到去年《智取威虎山》带动了整个牡丹江乃至东北地区的旅游人气,再到冬奥会申办成功带动整个冬季运动板块的强力提升,热度不仅不减,而且逐年攀升。携程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滑雪、雪乡、赏冰、冰灯等关键词的搜索从11月开始就名列前几位。排期从12月中上旬起,最远已达春节期间。覆盖地涵盖了哈尔滨、长白山、长春、吉林、亚布力,包含跟团游、自由行、目的地参团、当地玩乐等各种产品形式数千条产品,价格方面与去年基本持平。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在各家旅行社力推下,游客在目的地选择上将更加多元化。相比去年雪乡一家独大,今年长白山也开始发力,目前长白山冰雪旅游销售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超200%。

  此外,自由行产品预订增长也非常迅猛,不少线路预订的人数同比上涨三倍以上。

  提前“探班”冬奥会场地

  除了大东北,河北因为成为冬奥会举办地也成为不少滑雪爱好者的关注。各家OTA的产品经理均表示,河北的滑雪场地资源非常丰富,针对不同客人的需求,可以选择不同的滑雪场地。除常规的滑雪产品外,由于申办冬奥会成功,相关目的地游的热度也明显提升,各家旅行社纷纷推出“滑雪+温泉”产品。

  境外游:

  有媒体称马来西亚拟对团客推出免签新政

  继10月率先推出为期6个月的团队免签政策后,马来西亚的签证利好再加码。据媒体上月底报道,马来西亚旅游和文化部长纳兹里在国会表示,政府决定从12月1日起对符合条件的两人及以上组团来马的中国游客实行免签。但截至目前,国内OTA尚未收到正式通知,具体实施办法和细则有待相关部门的正式公告。

  携程签证负责人表示,10月已经开始实施的马来西亚团队免签政策,要求团队最少人数20人及以上,且必须是直飞马来西亚,如“上海-新加坡-马来西亚”,则不符合免签政策。因此,这对于一部分新马连线的产品来说并没有真正享受到“免签”福利。而新政策一旦实施,加大免签团适用范围,可能为旅游带来更为显著的助推,特别在各国争夺中国游客春节出境旅游大战的前夕具有积极意义。携程预计,明年一季度马来西亚旅游人数同比增长将在100%以上。

  2015年马来西亚及新马泰路线持续回暖,中秋国庆长假赴马来西亚及新马泰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0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