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宇宙”拯救“大宇宙”

  • 发布时间:2015-12-05 02:31:3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乐享阅读

  楚天乐是《逃出母宇宙》中的主要人物。当他明白自己身患绝症无药可治时,反而神清气爽,反而畅想无限,他不但发现了宇宙收缩的状态,还成了人类抗击宇宙灾难的主脑。处于绝境之中,将恐惧置于脑后,人反而有着巨大的创造力。

  小说人物楚天乐的经历是作者王晋康为这部小说所设定的基本理念:当人类明白毁灭性的宇宙灾难无法避免时,其抗争创造性将达到无限。人的无限的潜力之中,常常会迸发出超自然的巨大力量。这样的力量被称作为“小宇宙”。“小宇宙”的迸发是外在环境的逼迫,也是内在能量的超常爆发。

  人之所以成为万物的主宰,是因为人具有其他生物无法比肩的人性。首先是智慧,人类能够根据环境决定自我的生存之道。人发现自己的生存环境发生灾难时,一定会想出对应之策。小说中当人类面临着宇宙收缩、地球坍陷时,想出来对应的两策,一是制造飞船,一是培育人类基因的“人造蛋”。前者是逃离,是为现实人类服务;后者的繁衍,是为未来人类留存。当对应之策设定之后,如何将想象变成现实,需要的是创造。

  小说里描述,在科学家和众人的努力下,想象中的对应之策都取得了成功,这必须具备两大条件,一是组织性,二是人性中美好的正能量。这两点也就成为这部小说重点写作的内容。王晋康提出了他的设想:“在灾变时代,科学家们当上了主角,而且还不仅仅限于纯学术领域。科学与政治以空前的力度结合起来,形成了被称最为科学执政的特殊阶层,开始直接掌管人类文明的舵轮。”

  在王晋康笔下,这样的领导层出现了,楚天乐等科学家成了“乐之友”基金会的大脑,来自杞县的县长姬人锐(杞人真正管天了)成了“乐之友”基金会的掌门人。科学家与政治家结合就能形成最有效的“灾变领导”。作者对他们给予了高度评价。“所有的生物物种在族群濒临灭亡的时刻,都会爆发强烈的群体求生意志,并转化为狂热的群体求生努力——只是,它也可能转化为疯狂和暴力,毕竟这次的灾变来得太陡了。作为人类的清醒者,有责任把群体的亢奋引向生,而不是听任它滑向死。”这是小说人物姬人锐的陈述,也是王晋康的思考。虽然也有自杀和杀人等杂音,但对人性正能量的描述和歌颂是小说的主旋律。小说中那个脸上带着刀痕的暴发户褚富贵,愿意捐出所有的家产建造飞船,最初的目的是延续他的生命和他的子孙,这为人们所厌恶,但在最后,他却成为满面慈祥的老人,成为“人蛋”的守护者,被人们所尊敬。人之初,性本善,只要引导好,后天的恶就会被先天的善所祛除。

  个人、自然、世界以及人与外界之间关系的终极意义的哲理思辨,是王晋康科幻小说一直追求的创作目标让科学从遥不可及的神坛走入普通人的世界,用柔软的情感和向善的力量化解人与自己之外的一切,包括人、自然、世界、宇宙之间的冲突。于是,当人类作为一个物种遭遇自然和宇宙的灾难,在求生时选择了人与人之间向善的力量,而“恶”在此时也化为了向善。

  这样的处理方式,与其他灾难类型小说有很大的不同。在灾难面前,特别是在求生的时候,以个体方式面对时,人性常常呈现出复杂的面相,恐惧、自私、欺诈……诸种人性之恶,是很多作家笔下最为精彩之处。而王晋康不同。在灾难面前,他选择以群体之善抵御个人的人性之恶,甚至“恶”人也可以在灾难面前“向善”,这是他创作理念中理想主义的呈现。这种理想主义是他处理人与外在世界矛盾的方式,使他的文字温暖,也显得柔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