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研究称宇宙正在“缓慢死亡”

  • 发布时间:2015-08-13 13:5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天文学家于正在夏威夷举行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第29届大会上发表最新报告说,今天的宇宙能量只有20亿年前的一半,换句话说,宇宙正在“缓慢死亡”。

  “宇宙正开始渐入老年,它就像一个坐在沙发上的老人,拉过一条毯子,即将瞌睡不断直至陷入永久睡眠,”这项国际研究小组的负责人西蒙·德赖弗比喻说。

  这项研究属于“星系和质量集成”(GAMA)项目。GAMA项目是迄今最大型的宇宙多波长辐射研究,研究范围包括从紫外线到远红外线的21种波长辐射的能量输出。研究结果显示,能量衰减现象发生在所有波长的辐射中。

  上世纪90年代末,科学家就已知道宇宙的辐射在减弱,而最新公布的这项研究是迄今关于宇宙能量输出最全面的评估研究。这项研究历时7年,分析超过20万个星系,借助全球多个先进设备进行观测。利用庞大的研究数据,科学家希望可以对宇宙能量进行绘制和建模,了解宇宙能量分布,以及星系形成和进化的过程等。

  宇宙中所有能量都来自于宇宙诞生时的大爆炸,一部分能量变成背景辐射,一部分能量变成了各种天体的质量。此后,恒星通过氢、氦等元素的聚变反应不断将质量转化为新的能量。然而,恒星聚变释放的新能量会被星际尘埃吸收、或者逃逸到星际空间,造成宇宙中总能量的衰减。一些假说认为,一旦宇宙能量衰减到极低就会进入“热寂”状态,所有的天体都要死亡。(郭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