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超材料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深圳

  • 发布时间:2015-12-05 02:31:1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传书)日前,依托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建设的超材料电磁调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通过了验收。这是我国第一个超材料技术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全国177家依托企业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刘锦表示,实验室通过验收,不仅是对其建设成果的认可,更是对深圳新型科研机构发展成果的肯定。

  超材料是一种特种复合材料或结构,通过对材料关键物理尺寸上进行有序结构设计,使其获得常规材料不具备的超常物理性质。电磁超材料是具有超常电磁特性的超材料。光启创建团队在2009年首次实现了宽频带超材料隐身衣的设计与制备,该成果刊登在《科学》杂志上。2010年,《科学》杂志将超材料评为过去十年人类最重大的十大科技突破之一。

  据悉,这一实验室下设特种电磁性能超材料、核心技术、关键器件开发三个研究平台和一个产学研办公室, 经科技部批准组建,于2011年12月揭牌。验收意见指出,实验室结合国家的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瞄准国际上超材料领域发展方向和技术前沿,紧密围绕超材料产业化发展的重大技术需求,以解决关键性、共性技术问题,开展学科前沿的应用性基础研究。实验室凝练了特种电磁性能超材料的研究、超材料电磁调制技术核心技术攻关以及基于超材料空间调制技术的应用研究三大研究方向,研究方向明确,目标集中,重点突出,特色鲜明。

  实验室主任、光启研究院院长刘若鹏博士表示,实验室的建设完成,增强了我国超材料技术储备和原始创新能力,有利于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并为国家安全提供有力的支撑。未来,实验室将在加大基础研究力度的同时进行探索性研究,并重点做好超材料的应用研究与工程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