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新任驻渝总领事星山隆:吸引日企聚焦内陆是挑战

  • 发布时间:2015-12-04 13:3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重庆12月4日电 (唐枫)“怎样吸引日本企业将目光投向中国内陆地区,怎样让这里的市民对日本产生兴趣,这些对我而言都是挑战。”新上任的日本国驻重庆总领事星山隆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说道。

  4日,于今年9月底才履新的日本驻渝总领事星山隆参加了位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日本艺术家作品展。

  这位自称为“亚洲事务专家”的新领事说,自他入职日本外务省以来,被派驻到亚洲国家居多,且主要在气候变化、宇宙、粮食问题、经济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有很多经验。“此次担任日本国驻渝总领事是我在中国的首次任职,我认为非常重要和难得。”

  星山隆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我会尽量用中文与别人交流,我觉得这是我作为在中国履职的外交官员,对自己工作的一种重视和尊重。”

  “在来重庆履职之前,我‘恶补’了很多关于这个城市的信息,我发现这份工作给了我无限期待。”星山隆说,从饮食上来说,重庆的“麻辣”让他感到很新奇,与日本清淡的饮食习惯截然相反。

  他表示,来到重庆后,首先就品尝了地道的重庆火锅,但由于太辣,此后吃火锅都只点“鸳鸯锅”了。“重庆的小面现在也名声在外了,可惜我没那个口福,太辣了,我只能吃不加辣椒的。”星山隆笑称,在重庆生活要远离辣椒还是“不太容易”,希望自己的食辣“等级”能有所提升。

  谈及工作,星山隆就显得严肃很多。“重庆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位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对日本企业来说极具吸引力。”他透露,目前,进入重庆投资的日本企业约有140家。但是从中国整体来看,以沿海地区为中心,日本企业大约达到2万家,“所以在重庆,日本企业相对较少,存在感还不大”。

  “怎样吸引日本企业将目光投向中国内陆地区,怎样让这里的市民对日本产生兴趣,这些对我而言都是挑战。”星山隆说,在日本与中国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合作上看,目前,比起沿海地区还相差甚远。但他同时提到,这也说明这片地区有更多尚待挖掘的商机,是一块亟待开发的“富矿”。

  据了解,目前重庆有日资注入的企业有长安铃木、庆铃汽车、嘉陵本田等,以汽车制造业为主。星山隆透露,重庆市外经贸委与日本贸易促进会(JETRO)计划将于12月举办对日投资研讨会,届时将进一步探讨两地商贸合作新举动,加深该领域及其它领域的经济合作。

  在旅游方面,星山隆介绍,据统计,2014年中国的赴日旅游人数达到240万人,而2004年仅61万人,10年间增长了4倍。到2014年的9月为止,已达到383万人。

  “而根据最近所作的民意调查,在中国人‘我想去日本’的理由中,‘去风景区、观光地参观’的达到88%。”星山隆说,近日频出报道,指出中国赴日旅游人数激增,这是好事。“但另一方面,日本热门的大城市在住宿酒店方面接待能力有限,中文翻译还很缺乏,日本政府也已开始考虑解决的对策。”

  星山隆介绍,除主要旅游城市外,日本还有很多较为“冷门”的省市也拥有优良的旅游资源,加强这批城市的宣传也是缓解东京、大阪、京都、奈良等城市旅游压力的有力办法。他称,现日本已在努力增加中文标识以及中文服务等措施。很多百货商店、免税店以及部分药妆店都可以使用中国的银联卡。

  在普通市民最关心的签证问题上,他则表示,从2015年1月开始,日本已开始对持中国护照的游客发放多次往返签证,在日本的停留时间为90天,有效期最长至5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