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来宾市探索供销社综合改革之路:从"卖商品"到"送服务"

  • 发布时间:2015-12-04 08: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童政 陈千立  责任编辑:罗伯特

  “水果收购商明天大早就要到咱们合作社收水果,你赶紧准备一下。”下午,在家里休息的广西来宾市忻城县马泗乡村民蓝克献突然接到专业合作社打来的电话。

  蓝克献加入的忻城县马泗乡高龙果蔬专业合作社是由当地供销社流转承包部分闲置土地组织办起来的一个集技术指导、农资配送、销售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专业合作社,占地650多亩。

  “农民最担心的就是买到假农资,种出的产品卖不出,我们成立专业合作社,就是要解决困扰农户的‘买难’和‘卖难’的问题。”来宾市供销社理事会副主任莫远征说。

  由“卖商品”迈向“送服务”是来宾市推进供销改革的重要尝试,他们通过领办、自办、联办、参股等形式在全市创办了39家种植、养殖、加工、农资供应等农民专业合作社,解决农民产销难题,实现了“助农增收、富民强社”的双赢局面。

  “这个化肥不错,价格还很划算。”在武宣县黄茆镇根村梁敏勇开的农资农家店里,挤满前来挑选农资产品的农户。

  “现在农民对农资产品的要求都很高,以质取胜才是赢得群众口碑的金钥匙。”从事农资销售工作20多年的梁敏勇说,他的农资全部都是由市供销社的乡镇直营店直接配送,只要一个电话,农资化肥就会直接送到店里,不仅质量有保证,而且比过去更加方便快捷。

  梁敏勇经营的农资农家店是当地供销社打造“总部配送中心+乡镇直营店+行政村配送点”新型连锁配送网络体系的一个缩影。为了让农民省时省力买到好的农资产品,来宾市供销社通过建成集农资仓储、运输、农业科技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来宾市供销社农资配送中心,发挥连锁经营的优势,打造覆盖全市的农资经营网络平台。

  “当前,来宾市农资配送网点已覆盖全市6个县(市、区)25个乡(镇)198个村屯,农户足不出户就能买到质量有保障的化肥。”市供销社理事会副主任莫仁忠说。

  来宾市供销社农资配送中心率先进行了智能施肥系统的升级,农户可以通过系统查询到自己所在土地土壤情况,并以此选购合适的农资产品。此外,全市县级供销社已经建起统一标识、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服务、统一管理模式的配送中心8家,72个乡镇农资配送中心,以优质低价经营策略,开展惠民服务,成为当地惠民服务的主阵地。

  “在全系统67个基层供销社,我们利用破旧门店、商铺,经改造、扩建建成乡镇超市,目前已经覆盖全市一半的乡镇。”莫仁忠说。乡镇超市的建立,不仅盘活了原有供销社的资产,也满足了群众的生活需求,此外销售的产品在价格和质量上都有优势,销路因此大开。

  总投资6800万元、总面积28000平方米的润林国际商务写字楼项目即将竣工,投资1200万元、总储备量5000吨、总面积6300平方米的冷链物流配送中心项目预计今年底可投入使用,农资技术培训学校已经举办培训班13期,培训农资销售商和农民800多人次……随着一个个工程项目的顺利推进,来宾市供销社不断巩固壮大新阵地,迎来新的机遇。(经济日报记者 童 政 通讯员陈千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