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转债基金业绩冰火两重天 收益首尾差距近50%

  • 发布时间:2015-12-04 08:49: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苏长春 许晨辉  责任编辑:田燕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的整体走牛让债券型基金收益飘红。不过,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带有“股性”的可转债基金业绩却呈现冰火两重天,主动管理型可转债基金的收益差距达到近50%。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主动管理型可转债产品中,今年以来收益最高者为建信转债增强债基,达到25.54%。亏损最大的华宝兴业可转债基金,以-23.36%的收益垫底,首尾差距达到48.9%。除了建信转债增强基金收益不错外,长信基金旗下的长信可转债A、C份额,中银基金旗下的中银转债增强债券A、C份额今年以来收益均超过20%。而垫底者除华宝兴业可转债外,民生加银转债优选A、C份额,前海开源可转债、大成可转债增强、汇添富可转债等今年以来收益跌幅也均在14%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转债基金中的亏损大户当属被动跟踪可转债指数的基金,其中东吴中证可转换债券指数分级、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融通标普中国可转债指数A、C份额今年以来收益跌幅分别高达36.35%、26.33%和25.34%。而同样投资可转债市场,为何可转债基金今年以来业绩差距如此之大呢?

  在民生证券债券分析师李奇霖看来,在主动管理型的可转债基金中,收益差距大主要与基金经理投资能力有关,今年以来股市震荡,带有“股性”的可转债基金自然也受到市场波动影响,如果基金经理能够在去年年底蓝筹牛市时精准建仓,在转债投资品种稀缺、股市动荡期间及时撤离,则能有较好的收益。业绩不好的可转债基金,应该主要是没能把握好市场的方向,及时调整投资策略。

  中信建投宏观债券研究员董晖也指出,今年以来转债市场波动很大达到40%-50%,倘若可转债基金经理没能有效把握市场的偏差,收益很容易出现亏损。北京一家基金评级中心分析师指出,经历了6月的“股灾”,可转债基金经理若操作过于激进则必然难以躲过此次大跌。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收益较高的可转债基金在上半年已经逐步降低对转债的配置,如建信转债增强债基基金经理表示,三季度该基金可转债投资比例相对较低,应阶段性投资部分股指较为合理的可转债品种。

  不过,华宝兴业可转债基金经理在三季报却无奈地表示,尽管基金投资一直是维持低仓位,减仓操作仍然被赎回对冲,同时投资的空间进一步压缩。挂牌的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只有6只,由于存在关联关系,本基金只能投资其中的5只。同时其中的一只可交换债由于条款的原因,投资价值极低,因此本基金投资的有效空间只有4只可转债。投资组合被迫集中,非常不利于分散风险。由于IPO暂停,可转债的发行也受到牵连,接下来投资运作只能寄希望于新转债的发行,带来新的投资标的,从而带来可转债新的投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