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千元手机成群结队出没 指纹和金属成标配

  • 发布时间:2015-12-04 07:44: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的手机大戏接近尾声,但厂商们依然不放松。最近半个月,小米、中兴、小辣椒、华为、联想、vivo、金立、TCL等纷纷出招。引人关注的是,随着中国手机用户消费的升级,中高端智能机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但不少厂商依然在千元以下市场鏖战,399、499、699、899、999元的手机层出不穷,交火激烈。如此微利、薄利甚至有的厂商亏本赚吆喝,他们为何还要继续加注千元机?千元机市场又呈现出哪些新变化?

  指纹和金属几乎成了标配

  指纹手机低至599元

  以往发布会的主角多是中高端的旗舰手机,现在越来越多的厂商为千元以下的手机来高调站台。即便是如此便宜的一部手机,配置却并不低,尤其是指纹识别和金属机身几乎成了标配,而半年前这还是高端手机的专属。

  昨天,中兴在北京发布全新的Blade品牌及其首款产品——BladeA1,大力拓展年轻人市场。Blade品牌虽然是首登中国市场,不过在此之前它已经在海外很有名气了。BladeA1售价极具竞争力,移动版599元、全网通版699元,刷新了指纹识别手机的新低。看来“国民指纹机”的称号名不虚传,该公司希望真正实现指纹功能的全民普及。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A1非常有信心,瞄准即将到来的“年货”时机,希望拿下百万销量。

  无独有偶,一天前,TCL通讯高调发布乐玩第二代产品——乐玩2和乐玩2C,定价分别是899元和699元,都采用了指纹2.0技术。TCL通讯CEO郭爱平表示,希望能卖出百万销量。乐玩是今年5月TCL通讯联合中国电信共同打造的定制产品系列,瞄准年轻人,几个月已积累近百万拥有用户。

  而同样在上周,小米推出旗下首款指纹识别手机红米Note3,起步价899元。不过,“价格屠夫”已经落到另外一家黑马乐丰身上。一个月前乐丰推出首款新品F1,金属机身,只有399元。该公司创始人黄明权说,这样低的价格还能赚钱。

  “现在的千元机是一年前的高端机。”青葱手机创始人谭文胜感叹说,手机产业链技术在进步,成本在下降,现在的千元机并不是低配低质的代名词。

  抢地盘的大杀器

  现在的千元机是一年前的高端机

  千元机市场向来价格战最凶猛,今年夏天红衣教主周鸿祎曾向小米发起挑战,将大神手机价格拉低至399元,但这让大神亏了不少。分析指出,尽管千元机市场已陷入微利,甚至有的厂商号称在赔本卖,不过这是“兵家必争之地”。尤其是在年底冲销量的紧要关头,千元机更是一个快速揽客利器,毕竟千元机市场仍是销量最大的一块。“千元这个价位段受众多、销量大,要想有市场占有率,不能放弃这个市场。”谭文胜说。

  而乐视最近称,11月份首次实现单月销量超100万台。其中,新推出的售价1099元的乐1s就占据其中的78万台。

  市场研究机构GfK分析指出,今年中国手机中高端市场持续提升。2015年与2013年相比,1500元以下市场规模下降17.7%,而1500元以上市场规模增长37.1%。但在中国广大的手机市场,千元市场仍然大有可为。2015年上半年,电商品牌价格段持续下沉、低线市场品牌加速千元市场渗透,从下半年发展情况来看,市场开始出现良性的发展,已经开始结束博弈性的价格无底线下探,再加上新的力量的加入,千元以下市场的产品与两年前相比,已经是成倍的质的提升。在稳定的价格竞争结构下,产品品质提升和体验优化已经成为低价位市场发展的良性动力。虽然竞争愈发激烈,实际上,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已经成为千元以下市场的主旋律。

  但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在千元市场赢得更多的利润,有的厂商甚至在一些消费者“看不见”的地方偷工减料。比如工艺,比如屏幕。

  向上走是大趋势

  双品牌成主流做法

  不过,要想真正进入第一阵营,仅靠在低端市场的鏖战是不成的,中高端市场是每个厂商都想挤进的金字塔尖。于是双品牌运作成为很多手机商的选择。其中,已经在中高端市场获得突破的华为已经成为业界新榜样,华为和荣耀双品牌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中兴副总裁、终端中国区常务副总裁俞义方表示,Blade 系列产品线的回归宣告中兴正式形成了“AXON天机+Blade”的两大战略产品线,分别聚焦高端商务人群和年轻人群,着力打造精品机战略。在业界看来,这是一直转型探索的中兴手机的一次重大战略布局。这两年互联网渠道大行其道,但此前中兴手机在电商市场有点沉寂。而昨天中兴宣布与京东达成新的战略合作关系,并携手发布侧重电商渠道的Blade A1。

  TCL通讯旗下也有“么么哒”子品牌,瞄准年轻人。该公司正计划明年冲击中高端市场。该公司电信业务总经理李宏伟表示,TCL回到中国市场的时间比较短,但做低端不是其目标,这只是实现未来向上走的一个手段。“我们回来并不是为了追求销量,而是要把TCL品牌的美誉度提升上来。所以选择中低端市场切入。”

  事实上,最近厂商们的火力瞄准的不只是千元机市场,华为最近发布了Mate8,深耕3000元至4000元价位段,酷派也推出锋尚MAX冲击中高端,vivo也推出两款手机抢占2500元以上市场。

  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深度

  每天为你

  讲述一个

  财经故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