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技防霾”保障动车组平安运行

  • 发布时间:2015-12-04 07:5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焦键 程党团 孙海华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室外,雾霾漫天,能见度极低;室内,西安动车段动车组检查库内,3名工作人员正蹲在一处,用细密的抹布认真擦拭。“我们要先用掺有洗涤剂的水,擦洗绝缘子表面的灰尘,再用清水冲洗干净,不能留一点污垢。最后,再将瓶装水滴在表面,如果水滴没有立即散开滑落,而是水迹粘附较多,就说明这个绝缘子的憎水性能不好,发生故障的几率较高,需要马上更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连日来,全国多个地区迎来雾霾天气,空气中漂浮有大量的铁、硅、铝、钙等金属颗粒,在潮湿环境等特定条件下,极易形成导电介质,在高压电网和相邻的绝缘设备表面发生“放弧爆闪现象”,即“闪络”故障。闪络故障会击穿、烧损绝缘设备,引发瞬时跳闸、断电事件,造成动车组故障停车。

  2012年年初,在全路接连发生几起动车组闪络故障后,西安动车段全路技术能手董宏涛带领诊疗组摸索出了闪络故障易发的温度、湿度和速度范围,提出了“滴水试验法”等6项简便易行的有效措施。运用“滴水实验法”进行“科技防霾”,该段动车组在去年彻底杜绝了闪络故障,动车组得以安全运行。

  本报西安12月3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