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方锅炉减排项目获国家级大奖

  • 发布时间:2015-12-04 06:35:54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刘佳 记者 李龙俊)东方锅炉“600兆瓦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研制”项目,日前荣获2015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这是记者12月3日在东方锅炉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及运行经验交流会上获得的消息。据介绍,该奖项是中国机械领域最具权威的奖项之一。

  吃得杂,排放低!东方锅炉总经理徐鹏这样形象概括获奖的循环流化床锅炉项目技术。“吃得杂”指的是能用劣质煤、煤泥、甚至煤矸石发电,目前国内有约2亿吨煤矸石等低热值煤未利用,产品市场空间大;排放低则是指循环流化床技术脱硫、脱硝全部在炉床内进行,配合东方锅炉脱硫技术等,大幅降低氮氧化合物排放量。

  东方锅炉循环流化床技术居于世界前列,设计制造的各种容量等级循环流化锅炉超过200台,市场占有率超过30%,其中300兆瓦等级锅炉国内占有率达70%,350兆瓦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订货已达38台并已出口欧洲。

  “新技术研发仍在加紧进行!”徐鹏表示,火电设备市场目前形势严峻,“十二五”期间火电年新装机约6000万千瓦,“十三五”估计要降至4000万千瓦以内,“产品必须更节能、更环保才能吸引客户。”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东方锅炉技术交流会前一天,12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2020年前对燃煤机组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降低发电煤耗和污染排放。

  “约5亿多千瓦在运机组要改造,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徐鹏认为,但要分更多蛋糕,依然靠技术说话。

东方锅炉(60078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