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几内亚迈向能源自给自足新时代

  • 发布时间:2015-12-04 06:09:5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过4年多艰苦卓绝的建设,凝结着上千中国和几内亚工程人员的智慧与汗水,几内亚有史以来最大的水利枢纽项目——凯雷塔水电站终于在11月底正式投产运营。这对全体几内亚人民来说,是一个值得骄傲和自豪的历史时刻,标志着水资源丰富、号称“西非水塔”的几内亚终于告别了电力短缺的局面,从此迈向了能源自给自足的新时代。

  凯雷塔水电站总装机24万千瓦,是几内亚孔库雷河流域梯级开发的一级,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达9.65亿千瓦时,将为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及其周边共11个省区输出电能。几内亚总装机容量因此翻番,极大改善了该国长期存在的电力短缺局面。同时,作为几内亚全国电力网络建设计划中的最重要一环,凯雷塔水电站也将带动该国其他水电站的建设,充分利用该国丰富的水资源,最终实现能源自给自足以及向周边国家出口电力。

  凯雷塔水电站项目合同总额为4.462亿美元,项目资金25%由几内亚政府自筹,75%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优惠买方信贷,由中国三峡集团承建。从项目开始,就受到几内亚举国上下的极大关注,总统孔戴曾多次莅临现场视察工程进展,该国各级政府机关和当地百姓,也尽全力支持此项目的建设,几内亚人民干脆把这个水电站称为“总统工程”。4年多的艰苦建设,凝结着中几两国人民共同的努力与奋斗,双方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特别是在“埃博拉”病毒肆虐几内亚的日子里,中国的建设者并没有被疫情吓倒,在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前提下,毅然以项目按期完成和中几合作大局为重,选择了坚守。按期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施工进度,赢得了全体几内亚人民的敬佩。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现了中国作为非洲人民最可靠朋友的责任与担当,为中几友谊、中非友好倾注了一腔热血。

  在竣工仪式上,孔戴总统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三峡集团对凯雷塔水电站项目建设作出的重大贡献,同时也高度赞扬了中国建设者对推动几内亚社会经济发展所作出的巨大努力。中国驻几内亚大使卞建强在讲话中表示,凯雷塔水电站是推动中几友谊深化繁荣的里程碑项目,是几内亚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对中几两国进一步深化合作具有深刻的意义。中国专家及几内亚各界逾千人见证了竣工典礼。伴着几内亚传统音乐的欢快节奏,人们载歌载舞,共同迎接凯雷塔水电站为几内亚带来的光明和美好前景。中国建设者们也将继续用自己的汗水与智慧,在非洲大陆筑起一座座友谊与合作的里程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