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中国援建“几内亚三峡”印上几内亚新币

  • 发布时间:2015-06-08 05:46:4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5月11日,西非国家几内亚央行发行了面值为2万法郎的新币,其背面图案为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在该国建设的凯乐塔水利枢纽项目。在中几两国建设者长达3年的辛勤努力下,该水电站将于近期实现首期投产发电。这张新币体现了奋斗与汗水交织的中非友谊。

  百年期待的“几内亚三峡”

  几内亚位于非洲西部,是一个资源匮乏、电力短缺的国家。建设凯乐塔大型水电站是几内亚人民百年来梦寐以求的愿望。凯乐塔水电站作为西非电网的主干来源,受到整个冈比亚河流域4国的高度关注。2011年8月,几内亚政府与中国三峡集团达成合作协议,由三峡集团的“走出去”战略实施平台中国水利电力公司,以EPC总承包的方式承建凯乐塔水利枢纽项目,项目于2012年4月18日正式开工。首期目标是建成装机24万千瓦的水电站,这相当于目前几内亚全国总体装机量。并搭建225KV输变电线路,其中包括2座变电站,以便将电能输送到电能消耗集中的首都科纳克里。电站建成后,不仅能解决几内亚1000多万民众的生活用电问题,而且将为几内亚工矿业发展提供稳定电力保障,是该国优先发展的重点能源项目。

  对几内亚来说,除了技术条件、施工环境的困难外,资金的缺乏也是该项目长期未能上马的原因。在中国政府的大力帮助和中资企业雄厚资金支持下,双方商定,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75%优惠买方信贷,其余25%资金由几内亚政府自筹。2011年几内亚财政收入不到10亿美元,政府自筹25%的配套资金占到当年财政收入的10%以上。可以说,几内亚是使出了举国之力来开发凯乐塔项目。

  白手起家的建设之路

  凯乐塔项目是中水电对外公司在几内亚建设的第一个大型水电项目,基本上没有现成经验可循。项目实施后,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铺设进场的标准化公路,并在河上架起一座临时桥梁,方便工程施工运送设备物资。

  道路的问题解决了,建筑材料的问题又接踵而至。几内亚工业基础薄弱,项目所需的大量设备和建筑材料都需要从国外进口。举例来说,永久机电设备和钢筋从国内采购,主材水泥来自西班牙,粉煤灰来自印度,部分自卸车来自法国,松木来自阿联酋。集装箱船运船期一般是45天,而散货船运期甚至要3个月。这样的境况,要保证工程进度、质量等都不受影响,考验着整个项目团队的预见力、资源组织能力。

  此外,还有技术和施工环境的问题。该项目除了水电站建设这一重头戏外,还包含城市和农村电网改造、变电站和输电线路建设等多方面工程。技术上,从拦河筑坝、引水发电、输电变电,一直到送电到户,一系列的工程涉及水电行业的方方面面;环境上,整个施工战线约160公里,从人烟稀少的热带丛林,到星罗棋布的乡村,再到人口聚居的首都,各种施工环境均会出现。

  从设计、建设、设备供货到最后运行,中水电公司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利用自身团队在非洲数十年的工程经验,统筹规划,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迅速适应新环境的同时,连续开展多轮抢工活动,确保了首期机组提前顺利投产。

  “埃博拉”吓不倒中国建设者

  2014年初,埃博拉病毒首先在几内亚发现并确认,逐渐发展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在该国相继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下,凯乐塔水利枢纽项目又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外企撤离,口岸关闭,航线停飞,对于当时正处于施工高峰的凯乐塔项目,突然爆发的疫情无疑是当头一棒。整个项目上有1000多名中方员工、2000多名当地雇员,他们的人身安危成了摆在项目决策层面前的头等问题。

  工程该停么?项目决策层在思考和犹豫着。一旦停工,主线工期保守估计将延后1年以上,并且由于是EPC项目,对跟随而来的其他中资企业,无疑将带来巨大的经营损失。况且雨季临近,停工撤员将无法正常地实施防洪度汛,一旦遭遇洪灾,项目之前2年来的付出将全部归零。

  更重要的是,凯乐塔项目对几内亚人民的意义非同小可!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中资企业代表着国家形象。凯乐塔项目进展的好坏,是关乎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关系的大事。权衡下来,以中国水利电力公司领队的中资企业团,一致选择了坚守,决心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克服困难,保质保量地完成项目。

  坚守阵地,并非是盲目的选择。凯乐塔项目团队拥有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和能力。2012年,工程刚起步时,几内亚爆发过一段时间的霍乱,项目周边也相继发生感染病例。当时中水电公司采取缜密细致的安全防护措施,顺利地渡过难关。在抗击埃博拉的过程中,驻几使馆、经商处、援几医疗队和疾控专家,对凯乐塔的疫情防控提供了大量指导和帮助。几内亚能源部、卫生部、宣传部等各部门,以及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快速增加了项目沿线和周边疫情防控投入,尽最大努力确保项目和中国建设者的人身安全。

  在中几两国政府和全体项目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凯乐塔项目经受住了埃博拉疫情的考验,一年多时间里,所有相关人员无一人感染病毒,整个项目得以按期交付使用。

  造福几内亚人民

  在凯乐塔项目实施的过程中,中水电公司奉行“建好一座电站,改善一片环境,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批移民”理念,全力推进工程建设,积极融入当地文化,切实关心当地发展,赢得了几内亚政府和民众称赞,项目为当地群众带来了3000个以上的工作岗位。

  针对几内亚工程技术人员缺乏、就业岗位不足的情况,早在项目开始之初的2011年,中水电公司与几内亚政府青年就业部、职业技术教育就业部等单位共同签署了《青年就业计划协议》,协助培训1000多名几内亚年轻人,并陆续聘用其中500多名表现优秀者服务于中水电公司在几内亚的在建项目。同时,凯乐塔项目投入了将近700万美元移民环保专项资金,用于当地的环境保护和医疗事业,包括进行移民村落的市场改造项目,帮助当地村民进行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设立营区医院,为当地百姓服务等。他们的行为赢得了当地百姓的赞扬与钦佩,为整个水电站项目的顺利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从万事开头难的探索,到埃博拉疫情的考验,再到目睹自己建设的项目出现在新版纸币上的自豪。中水电公司的建设者们3年多的辛苦与汗水、付出与坚持,终于收获了丰硕的果实,用智慧与汗水灌注的凯乐塔枢纽项目,将永载中几友好和中非友谊的史册。这张几内亚新币背后承载的,是对中非合作“真、实、亲、诚”沉甸甸的礼赞,也是对非洲未来光明前景的祝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