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局势偏离轨道 几内亚比绍政治僵局加剧

  • 发布时间:2015-08-18 08:16: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几内亚比绍正在陷入持久的政治僵局之中。8月17日,该国前总理佩雷拉的支持者以及多家工会号召从当天开始开展一系列抗议活动,要求佩雷拉重新就任政府总理。

  8月16日,在该国首都比绍街头,身穿印有佩雷拉头像、手持扬声器的支持者号召佩雷拉的支持者和同情者从当地时间17日14时开始游行,游行终点是总统府。游行意在“让行政机构陷入瘫痪”,直到佩雷拉官复原职。

  8月12日晚,该国总统瓦斯签署总统令,宣布解散由总理佩雷拉组建的政府,成为此次抗议的导火索。根据该国宪法,“在严重的政治危机影响到正常制度运行的时候”,总统可以重组政府。

  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几佛党)15日重新将佩雷拉提名为总理候选人。该党副主席阿贾·卡马拉表示,如果瓦斯总统拒绝这一建议,该党将“坚持这一提名,直至走到程序的尽头”。瓦斯对这一提名尚没有公开表态,他周围的人也拒绝对此做出评价。

  2014年当选总统的瓦斯与总理佩雷拉同来自于执政党几佛党,佩雷拉还是该党主席。2014年5月瓦斯被选举上台后,便任命佩雷拉出任总理。数周以来,两位政治领导人分歧不断,关系日趋紧张。瓦斯萌生解散政府之意,佩雷拉则表示如果瓦斯执意解散政府,几佛党将撤回对他的信任。

  几内亚比绍的宪法研究学者伊瓦里斯托·维埃拉认为,“如果瓦斯总统拒绝几佛党的提名,将开启该国的政治僵局。”一方面,几佛党内对佩雷拉进行大力支持,瓦斯在党内成为少数派。另一方面,按照宪法,总统任命的新总理需要经过国民议会的信任投票,而国民议会中占据席位最多的两大政党几佛党和社会革新党在这件事上都站到了瓦斯的对立面。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也敦促瓦斯和佩雷拉和解,通过对话解决当前的政治危机。

  联合国安理会14日呼吁几内亚比绍领导人通过对话解决当前危机。安理会发表声明称,安理会呼吁几内亚比绍领导人以符合人民利益的方式,通过对话寻求共识以解决危机,希望各方保持平静,呼吁安全部队、民间团体和政治领导人继续采取和平方式,敦促军方不要干涉政治局势。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16日发表声明称,对几内亚比绍的政治危机“深表担忧”,相信危机可以找到和平、持久的解决途径。

  《非洲青年》杂志网站报道称,几佛党党内人士认为,佩雷拉的名望是两个政治领导人关系紧张的根源。几内亚比绍一名政治人物评论称,除了个人争执之外,该国“半总统制”的政体也导致总统和总理之间经常发生越权事件,“我们不能徘徊在总统制和议会制的道路中间,这种双元首脑制不可能永远不改革”。

  最令人担忧的是局势偏离轨道。过去35年来,政变与政治暴力在这个西非国家轮番上演。有分析人士提醒,“该国军队多有干涉行政事务的旧习”。(记者 李志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