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共享4G,合并的前奏?

  • 发布时间:2015-12-04 03:29:2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刘锟)最近,通信领域不平静——中国移动刚证实将中国铁通整体注入上市公司,借此拓展固网业务;随后又有消息称,中国联通初步制定 《联通和电信4G网络的共享建议》并成立网络建设深度合作工作组。尽管联通方面称,这是积极落实监管部门关于共建共享工作的探索,与合并重组无关,但这仍加大了市场对合并的预期。

  4G网络共享方便用户

  今年以来,关于“联通和电信合并”的传言已传过数次,每次双方都给予否认。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近日表示,目前,工信部还没有对三大运营商合并整合的问题开展工作。话音刚落,联通将与电信共享4G网络的消息就传出了。

  据联通内部人士透露,联通与电信的4G网络互相切换完全可以实现,通过载波共享,可以将两家运营商的频段聚合,或以独立载波的形式实现一家运营商的设备可同时支持另一家运营商频率。如果用户使用联通4G网络遇到信号问题,能瞬间切换至电信网络,对用户来说也更方便。

  电信行业独立分析师付亮认为,4G网络共享的举措,应该只是双方的合作,合并只是市场猜测。对联通和电信而言,双方合作有必要之处。相对移动来说,联通、电信基站占比少,双方合作可快速提高4G覆盖率。二者在4G标准上又很相似,设备完全可实现共享。

  未来不排除合并可能

  工信部也一直推动运营商间的网络共享。今年8月,三大运营商集体换帅,联通、电信的“一把手”互换,特别是王晓初在电信有很好的口碑,调任联通后,也可加速实现双方网络共享建设。不过,也有市场观点认为,王晓初调任联通,本就为双方合并埋下伏笔,这次合作是合并前奏。即使短期内,联通与电信的合并还停留在传言阶段,但在未来并不排除两家公司合并的可能。

  电信行业资深专家马继华认为,假设联通与电信合并,未来可能组建一家在光纤宽带领域拥有绝对优势的超级电信运营商,新公司在营收上将与中国移动比肩,在利润上仍不及中国移动。以今年数据为例,中国移动前三季度营收5127亿元,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营收分别是2463亿元和2119亿元。在净利润上,前三季度中国移动净利润高达854亿元,是电信和联通的3倍以上。

  目前,信息产业特别是运营商服务面临产能过剩,语音业务下滑明显、数据业务则被互联网公司抢夺,运营商们在创新上也遇瓶颈。业内人士认为,从当前国家层面“优化产业结构以及减少央企数量”的表态看,运营商是时候“折腾”一下了。

4G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美格智能 35.04 10.02%
2 博创科技 49.61 10.00%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中科创达 38.25 5.58%
5 新易盛 25.10 5.0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北纬科技 8.41 -2.21%
2 初灵信息 16.03 -2.20%
3 东信和平 8.55 -2.06%
4 华星创业 5.49 -1.96%
5 春兴精工 8.69 -1.9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