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灵芝仙草 养生瑰宝

  • 发布时间:2015-12-04 01:00: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陈泉  责任编辑:罗伯特

  灵芝,一种奇珍异草、祥瑞之物,其治病延寿之药用在我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被历代医药家视为滋补强身、扶正固本的神奇珍品。外形呈伞状,菌盖肾形、半圆形或近圆形,为多孔菌科真菌灵芝的子实体。灵芝是一种以孢子进行有性繁殖,以木质素为主要碳源养分的真菌。属高温性菌类,在15℃-35℃之间均能生长,适温为25℃-30℃。

  灵芝又称林中灵,主要生长在较湿润的地方。而野生灵芝大都长在森林中砍去树干的阔叶树树根上,偶尔也生长在倒木上。因自然资源的破坏,原始林区的减少,野生灵芝的数量越来越少,人工栽培的灵芝越来越多。康美药业在这里提醒大家:人工栽培的灵芝与野生灵芝因品种、产地环境、生长周期不同,差异极大。人工栽培的灵芝,药用价值远低于野生灵芝。以人工栽培灵芝为原料的产品在治疗、保健、养生效果上,也远低于以野生灵芝为原料的产品。

  灵芝,灵在哪里?

  灵芝,灵是指“灵应、灵气”,意喻集天地日月之灵秀,具芳芷芝兰之品格。专家们发现,对灵芝的探索越深,新的药理作用和用途就越多。

  1.提高免疫力

  人类疾病数千种,其中很多种是由于人体免疫功能低下而产生的。野生灵芝作为最佳的免疫功能调节剂和激活剂,被医学界广泛用于提高患者的免疫力。北京中医药大学、海军总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北中医学院等多处知名中医专家,将多种野生灵芝配伍用于癌症和其他慢性疑难疾病患者提高免疫力。

  2.抑制肿瘤

  目前,西医对癌症的治疗主要采用手术治疗和放化疗,这些方法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同时也给患者带来了许多痛苦。野生灵芝及其制剂属于绿色产品,没有毒副作用,对于接受放化疗的患者来说,灵芝既能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又能对抗放化疗产生的损伤,使痛苦明显减轻,生命延长。

  3.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人类为攻克心脑血管疾病付出了巨大的精力和财力,但仍有数不清的人死于这类疾病。野生灵芝在预防和治疗冠心病、心绞痛、高脂血症、高血压病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这是因为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与发展,与人体的诸多脏腑、器官和系统有关,而灵芝的作用恰恰是全方位、多靶点的,如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血流量、增强心肌氧和能量的供给、改善局部微循环、阻止血小板凝集等。

  4.降糖和遏制糖尿病的并发病

  野生灵芝富含灵芝多糖和多种微量元素,糖尿病人服用野生灵芝产品后,能够加速胰岛的血液循环,提高胰岛细胞的生理功能和胰岛素的分泌能力,降低尿糖、血糖、改善糖尿病人体虚、消瘦、饥渴、盗汗、神疲、乏力、心悸、气短、头昏、腰酸、腿软等状况。

  仙草,何以神奇?

  人们之所以奉灵芝为仙草,这是因为灵芝有许多神奇之处。

  其一,早在2000多年前的《神农本草经》中,灵芝就被列为上品。在中国古代,灵芝常被作为贡品献给皇帝,许多皇帝还屡屡号令百姓到深山采摘。因为皇宫御医推荐的这一“仙草”,让龙体大为受益,皇帝由此渴望更多的占有。这使灵芝的“仙气”越来越大,“神奇”度越来越高。

  其二,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对灵芝的实际药用价值作了更为详细的介绍,同时把前人对灵芝的一些迷信说法进行了纠正。他认为,灵芝可作用于人体诸多脏腑、器官和系统,能利尿、通耳聋、强筋健骨、保精神、益肾气,使人聪明、面色好,尤其称赞灵芝“久服轻身不老”。

  其三,现代科学研究证实,灵芝富含多种有效成分,最重要的有灵芝多糖、三萜类化合物、氨基酸、蛋白质、生物碱、呋喃衍生物、核苷类、多肽等。此外,灵芝还富含大量的微量元素,如钾、锗、铜、镁、铁、锌、钻、锰、钙、磷和硒等。灵芝丰富而奇妙的微观世界向人们展示:它之所以能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与其自身所含的诸多有效成分密切相关,而且还有很多秘密值得人类探究。

  (本文作者为康美药业品牌经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