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干部犯事后纪委书记“连坐”不冤

  • 发布时间:2015-12-04 00:29:34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魏文彪

  今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已展开一个月左右。据不完全统计,已有9家被巡视单位查处80多人,他们或因涉嫌严重违纪,或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或因违反中央巡视工作纪律。另有多名纪委书记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或“未(严格)履行监督责任”被“连坐”(12月2日人民网)。

  干部违纪乃至违法犯罪,其自身纪律与法律意识淡薄固然是主因,单位纪检部门未能有效履行监督职责,也脱不了干系。比如,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常委、院长王次炤为其女违规操办婚宴问题,正如通报所指出的,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逄焕磊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第一人,对王次炤的行为未予阻止,亲自出席婚宴,没有严格履行监督责任。而可以想象的是,如果逄焕磊作为学校纪委书记,能对王次炤为女儿违规操办婚宴予以劝阻,此一违规违纪行为就可能得以避免。

  逄焕磊的行为反映出当前一些地方和单位的纪检部门,面对本地本单位主要负责人违规违纪行为时,缺乏履责、缺乏担当甚至形同虚设的现实。而纪检工作人员对领导干部违规违纪行为不制止、不惩处,就是不作为,就是纵容。出现这种情形,有关方面不但应对违规违纪的领导干部予以惩处,还应对失职的纪检部门负责人实施“连坐”处理。

  令人担忧的是,当前有些地方和单位的纪检部门负责人不但存在失职与不作为现象,甚至出现违规违纪乃至违法犯罪行为。据《人民日报》报道,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处分违纪干部3000多人,仅中央纪委机关就查处14人。

  由此来看,唯有对那些失职与不作为的纪委书记实施严厉的问责,干部犯事对其给予“连坐”处理,对那些知法犯法、以权谋私的纪委书记依法依规予以严惩,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才能促使各级各地纪检部门工作人员切实履责、积极作为。打铁自身硬,避免灯下黑,纪检部门才能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更有效地遏制各类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进一步促进反腐败斗争与党风廉政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