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外知名评级机构:中国仍将处于增长最迅速的新兴经济体之列

  • 发布时间:2015-12-03 19: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12月3日电 (记者 姜煜)全球知名评级机构穆迪联合中国本土评级事业的开拓者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3日在上海举办“信用风险年会”。两家机构的专家称,虽然中国经济面临一些问题,但其仍将处于增长最迅速的新兴经济体之列。

  中诚信集团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增速进入“次(中)高速”阶段,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仅为5.4%,工业企业利润总额2015年以来持续同比负增长,与此同时,产能过剩问题尚未有效解决。部分行业不仅经营状况受到行业下行压力和过剩产能的影响,自身负债水平也偏高,如船舶制造、钢铁、煤炭等。

  如何应对上述问题?毛振华建议,中国或可发行国债增加金融市场“安全性资产”、继续进行地方政府性债务置换,同时加大对企业的减税力度。货币政策或应明确转向宽松,以稳定市场预期、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适当提高政府和居民部门债务率,鼓励企业补充股本、提高企业股权融资的比例,并加快金融市场改革。

  穆迪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信用总监迈克尔·泰勒称,尽管中国经济面临投资放缓、资源错配、产能过剩和国内需求薄弱、人口红利递减等问题,但一些积极因素正在显现,如服务业增长已经加速、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等,未来中国仍将处于增长最迅速的新兴经济体之列。

  据迈克尔·泰勒分析,随着创新成为加速经济转型的主要驱动力之一,下一个5年中国仍将持续推进重要的市场化改革举措,五年规划中新增内容包括资本市场去杠杆、取消独生子女政策、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以及“一带一路”计划。(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