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电影票房持续飞涨背后 诸多冰点亟待打破

  • 发布时间:2015-12-03 16:05: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银幕数的爆炸性增长,中国电影票房纪录一再被打破。

  据《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今晨,全国电影票房为397.7亿,预计最快本周末将破400亿。而距离2015年结束还有29天,按照目前每月至少20多亿的月票房来看,今年总票房最终将突破420亿,这个数字比去年全年的296.39亿多出了一百多亿。

  然而票房飞涨的背后,却埋藏着诸多冰点。《法制晚报》记者发现,和国产片大爆发相比,今年进口片明显处于劣势,不少品牌大片不但没有发挥优势,反而成为低票房的代表;而国产片中大导演失去了以往的优势,甚至票房成绩降到了前所未有的冰点,新导演尤其是跨界导演票房成绩突出;而屡试不爽的青春片也不再是“万能药”,显现出疲态。

  业内认为,目前中国电影市场正处在变革期,由于银幕数迅速扩张到二三线城市,以及网络购票等现象,观众的观影需求和消费习惯被打破,谁能迅速调整找准下一个热点,并创造出符合观众口味的好电影才是赢得市场的关键。

  ·单月票房冰点·

  11月列倒数第二

  与以往相似,今年的票房冰点月主要分布在春节前、春节后,以及十一后等几个集中消费期的前后。

  根据艺恩咨询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单月票房都在25亿以上,其中50亿以上的有1个月,40亿到50亿之间有3个月,30亿到40亿之间有4个月,30亿以下的有3个月。

  而单月最低票房是1月份,约为26亿,单月最高票房在7月份,约为55亿,最低和最高之间差了一倍还多,可谓今年票房低到冰点的月份。如果把30亿以下的月份都称作今年的淡季的话,1月份、11月份和3月份位居倒数前三位。

  ·单片票房冰点·

  最低票房不足万元

  如果把1000万作为票房冰点的话,今年有票房统计的电影共有328部,其中165部影片最终票房在千万以内,也就是说院线上映的影片中有一半跌倒了冰点。其中票房在10万到100万的影片有58部,10万以内的有18部,全年票房最低的电影《纯真年代》只获得了7000元人民币。

  ·大牌票房冰点·

  好莱坞集体呈现颓势

  与往年好莱坞大片创造档期不同,今年众多好莱坞品牌大片并没有发挥出优势。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票房最低的三个月中,撑起档期的主要都是进口片,1月份的主要票房获得者是《霍比特人3:去而复归》,11月为《007:幽灵党》,3月为《超能陆战队》。而这三部影片中前两部都是具有品牌效应的好莱坞大片,但在动辄过10亿的中国市场,《霍比特人3》只获得了7.65亿票房,《007:幽灵党》则只有5.39亿,还不及《战狼》(5.43亿票房)这样中等量级的国产片高。

  以票房排名倒数第二的11月份为例,《007:幽灵党》、《饥饿游戏3:嘲笑鸟(下)》、《火星救援》、《绝命海拔》等几乎被进口大片包圆了,但从票房上来看,这些进口片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票房最低的《玩命速递》只有1.24亿,而系列电影终结版《饥饿游戏3:嘲笑鸟(下)》截至今晨仅收获了1.42亿,少得可怜。

  ·破冰英雄·

  徐峥挽救9月冰点票房

  《法制晚报》记者发现,在今年的每一轮票房高潮月之前,几乎都是票房的低谷。而将票房带上高潮甚至峰值的总有一部影片作为领衔代表,他们不仅是当月的票房冠军,同时也成为当月票房最大的扛鼎者。

  在这些票房低谷的拯救者中,徐峥的《港囧》最为典型。今年9月25日,《港囧》上映之前,9月票房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低迷状态,一直到9月24日,9月单月票房几乎将在全年垫底,然而《港囧》的上映,让9月的最后一周呈现爆发态势,一部影片在最后一周贡献了超过9亿的票房,也让9月单月票房一下子从全年垫底状态的21亿元,拉升至全年第6位。

  除了《港囧》,《速度与激情7》、《捉妖记》以及10月突出表现的《夏洛特烦恼》都担纲了这样的角色。(田婉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