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房贷利息抵个税万元月供降23% 有效减轻楼市库存压力

  • 发布时间:2015-12-03 16:00: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有消息称有关部门正在评估房贷利息冲抵个人所得税的可行性,地产龙头万科、保利地产均出现了今年少见的涨停,其他二线、三线地产股也大部分上涨。但业内人士分析,房贷利息抵个税最为利好的是购房群体。

  房贷抵个税 地产股先涨

  所谓房贷利息抵税,一般而言,是指在计征个人所得税时,将房贷产生的利息作为税前减除项扣除,对扣除后的收入部分课以个人所得税。

  尽管如此,12月1日,31个行业板块中,房地产、建材和医药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额居前,分别为8.34亿元、1.87亿元和1.28亿元。个股方面,保利地产、万科A为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入额前两大个股,资金净流入额分别为4.66亿元、3.80亿元。万科、保利地产均出现了今年少见的涨停,其他二线、三线地产股也大部分上涨。

  除了此前出台的各种房地产利好政策之外,业内人士分析,房贷利息抵个税可有效去除库存, 实际上,1999年-2012年上海地区曾长期执行“房贷利息抵个税”,最终的效果非常理想,短期内有效起到了去化库存的作用。

   减轻个人负担 利好楼市

  目前,个人所得税采用分类计征的方式由用人单位进行代扣代缴。除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在税前予以减除外,其他项目均未被列入税前减除项目。消息称有关部门正在对分类结合综合计征可能产生的征管成本等技术问题进行论证与评估。何时出台,将视个税改革工作的进展而定。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房贷利息冲抵个人所得税是可以考虑的,因为国内为了鼓励购房有很多的优惠政策,再加上降低个人所得税负担呼声很高,将房贷利息冲抵个人所得税可以起到一石二鸟的作用,既能够减轻个人缴纳所得税的负担,也可以利好楼市,帮助楼市去库存。房贷利息冲抵个人所得税对银行来讲关系并不大,主要是对楼市有利好。

  不同收入阶层房贷利息与个税抵扣额 (单位:元)

  税前收入 扣除起征额(3500) 应缴个税 扣除房贷利息后应缴个税 每月实得收入增加

  和社保(1500) (200万20年等额本息)

  10000 5000 445 0 445

  15000 10000 1495 490 1005

  20000 15000 2745 1556.25 1188.75

  以上表格由亚豪机构提供

  收入越高 月供越多 抵扣越多

  该政策最为利好的是购房群体。据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测算,按照目前北京正常的收入水平和房贷情况,以个人扣除五险一金后的收入2万左右计算,购买一套房贷在150-200万左右的普通五环外商品房,如果贷款100万,每个月的基准利率月供大约在6700元左右,其中大约2400元是利息。

  “也就是说,如果家庭月收入在2万左右,月供在1万左右,个税可以降低2000多元,相当于月供降低23%左右。”张大伟表示。

  亚豪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也认为,此举更利于中高端房产的消化,中高端房产的购房客群多为中产阶层及财富阶层,其收入较高,因此缴纳的个税也更高,如果年薪达到百万级,个税将占到收入的25%。将房贷利息纳入个税扣除范围后,意味着每月实得收入的大幅增加,支付能力也得以加强,有动力去购买总价更高、品质更好的商品房。因此,该项政策如果得以落实,在北京楼市未来“泛豪化”的背景下,将更有效地起到拉动需求的作用。

  郭毅表示,将房产利息纳入个税抵扣范围,意味着贷款期越长,抵扣个税的时限越长,实得收入的增加也就越多。虽然政策细则尚未颁布,但按照当前个税计算方式,可以粗略计算出对购房者的影响。

  个税新政可能性待解

  不过,尽管对该政策的前景充满了期待,但也有机构表示,对于房贷利息抵扣个税的方案各方信心较足,但是执行的过程中仍然会存在诸多问题。伟嘉安捷企划经理吴昊指出,其一,目前个税的起征点为3500元,对于收入较高人士来说减负可能明显一些,但是对于低收入人群来说可能作用不大。

  其二,是否应该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如何界定及操作,仍需要进一步探讨。此次推出的个税改革的方案还是比较理想化的,实际操作中可能会遇到很多问题,还需要有关部门讨论酝酿后使之合理化推入市场。张大伟也指出,个税抵扣个贷利息确实在酝酿中,但何时出台还没有明确的消息。“至于未来是否只针对首套房,也未可知。就看政策需要放宽到什么程度。”(张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