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房贷利息抵扣个税”提前出台?

  • 发布时间:2015-12-03 01:32:3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晨报讯(记者 杨奕)A股市场地产板块集体发力,多股涨停,关于“房贷利息抵税”的消息甚嚣尘上,是否意味着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提出个税改革方案或提前出台?北京晨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业内人士皆认为如果该项政策出台,将对房地产市场利好,但对于出台时间却持有不同意见。

  事实上,“房贷利息抵税”并非“新闻”。今年5月8日,国务院批转了国家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要研究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改革方案,并将于2017年付诸立法。意见特别提到“完善税前扣除”改革,其中重要内容是增加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等专项扣除项目。财政部9月8日晚间也发布《财政支持稳增长的政策措施》,财政部表示将深入推进财税体制等改革,适时推进营改增试点,推进消费税改革,研究全面实施资源税费改革方案,研究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

  房贷利息抵税,即在计征个人所得税时,将房贷产生的利息作为税前减除项扣除,对扣除后的收入部分课以个人所得税。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从国家的政策层面、房地产市场目前去库存的导向、刺激消费等角度来看,房贷利息抵扣个税的做法都可以成立。”

  对于政策出台的影响,多位专家都认为会利好房地产市场。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介绍说,此举将有利于中高端房产的去库存化,有利于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也有利于促进透支型房产消费,“其实上海在1998年至2003年期间就执行过,有效起到了去库存化的作用。”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对大部分人而言,这可以为个人节省房贷利息15%到45%的钱。”

  但是,对于政策的出台时间,北京晨报记者却得到了多种看法。郭毅认为,会按照此前发改委提出的“2017年付诸立法”的时间进行;谢逸枫认为,“预计到明年就会开始试点”。严跃进则表示,“预计今年年底前可能会出台一份征求意见稿,明年上半年可能就会正式出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