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连维良:煤企脱困要抓住化解过剩的“牛鼻子”

  • 发布时间:2015-12-03 13: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林火灿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鄂尔多斯12月3日讯(记者林火灿)在今日召开的2016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要帮助煤炭企业脱困,关键要抓住化解产能和产量过剩的“牛鼻子”,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不安全生产、超能力生产。只有如此,才能真正让煤炭产业看到希望。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份,我国初步核实违法违规煤矿180处,设计能力8亿吨;有安全生产隐患的矿井225处,产能约3.5亿吨;超能力生产煤炭2.8亿吨。此外,全国劣质煤产量约4亿吨。

  “在目前产能明显过剩,市场供给明显大于需求的情况下,必须对违法违规生产、不安全生产、超能力生产实行零容忍,并坚决制止劣质煤的开采,从严控制劣质煤的生产销售。”连维良说。

  连维良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目前,很多煤炭企业依然希望煤炭市场需求能有所回升,甚至回到“黄金十年”。不过,必须看到,随着我国经济逐步进入经济增速换挡、发展方式转变的新常态,对煤炭等能源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一是经济增长由高速转入中高速,对能源需求很难保持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深层次调整,由二产主导的格局已经向以三产主导的格局转变,而三产能耗仅为二产的七分之一至八分之一,这也决定了能源消费增速将放缓;三是能源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新能源快速增长,将越来越多地替代能源消费存量中的煤炭。

  “今后一段时期,煤炭需求很难大幅增长,煤炭消费零增长或者低速增长将成为常态。”连维良说,这并非意味着煤炭产业已经没有空间,煤炭企业应加快调整发展战略和工作思路,努力在调整中实现浴火重生。

  连维良指出,当前乃至今后较长一段时间,煤炭产业应加快整合调整和兼并重组,做大一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加快推动上下游的协调发展和一体化发展,促进煤炭企业与用户特别是电力企业风险共担,实现双赢和共同发展;加快推动煤炭消费向清洁高效利用方向发展;加强行业自律,以需定产,不搞“价格战”,更不能搞低价倾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