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破解“无机可用”“有机难用”浙江建立农机科研导向目录

  • 发布时间:2015-12-03 09:06: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破解当前浙江农业生产中存在的“无机可用”“有机难用”等难题,浙江率先建立《农机产品需求与科研导向目录》。在日前举行的农业“机器换人”创新对接活动中,浙江公布首批导向目录,其涵盖56个研发产品。据悉,这一应用需求的公布,将为今后农机生产企业和科研单位研发生产提供方向。

  浙江耕地资源少、土地租金高、农业劳动力成本持续高涨,亟须发展高效快捷的农机装备,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近年来,浙江农机化虽然取得长足发展,但就十大主导产业而言,除茶产业外,机械化水平仍普遍较低,有些环节甚至尚属空白。

  为进一步推动农机科技进步,今年浙江提出,通过建立《导向目录》,按照填补空白和拓展功能两个层次,有针对性地提出今后一段时期浙江农机产品的研发需求,以强化农机产品的有效供给和超前准备。另外,浙江也有意构建集农机科研、教育、生产、推广应用等各方主体协同创新的平台和机制,同时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旨在提高农机科技创新的质量和效用。

  据了解,首批公布的《导向目录》中,共涉及56个研发产品,其中“填补空白”类29个,“拓展功能”类27个,基本覆盖浙江粮油及十大主导产业,其对农机产品的分类、机型、用途与功能、技术指标,均作了明确说明,有些甚至十分详细。

  浙江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导向目录》前后经专家多轮评审论证,具有较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多位农机生产企业和科研单位负责人,他们对这一目录的制订,都表示欢迎和高度评价,认为提供了市场需求与发展方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