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私人版武当山”上新三板:投资盈利能力堪忧

  • 发布时间:2015-12-03 08:03:5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郑岚予  责任编辑:刘小菲

(图片来源: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12月3日讯(记者 郑岚予)昨日有媒体曝出《“武当山”上新三板真相》一文,对湖北武当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武当山旅游”)的公开转让说明书进行了分析,称其“净资产几千万负债超4亿,只是私人承包商”。一石激起千层浪,由此折射出的新三板上市怪圈、券商持续督导的真正意义也越发引人深思。

  此“武当”非彼“武当”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由中信建投出具的关于武当山旅游公司的推荐报告中,用极大篇幅叙述了武当山的旅游资源,诸如“武当山属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完美结合的山岳型风景名胜区,以其绚丽多姿的自然景观、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源远流长的道教文化、博大精深的武当武术

  著称于世,被誉为‘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之类的散文般语言比比皆是。同时,在选取同行业旅游公司进行对比时列举峨眉山A丽江旅游黄山旅游等政府背景的“竞争对手”作为比较。

  但其实,武当山旅游的主营业务并不包括门票及相关收入。根据股转说明书披露,武当山旅游含有十堰市武当山特区金街商务管理有限公司、湖北武当山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和武当职业学院三家子公司,公司主营产品为运营车队、酒店业务、商铺业务、停车场管理、旅行社业务、教育教学业务,公司的其他业务收入为出租球场场地等取得收入。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王茂国,其通过直接或间接持有武当山旅游86.47%的股份。第一大股东是十堰市祥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也是由王茂国控制的。

  早在2011年,十堰市政府就成立了“武当山”旅游上市领导小组对武当山旅游资产进行清理和评估,为上市做准备。很显然,能够跟峨眉山A等相提并论的真正的“武当山”还并未真正踏入资本市场。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分析师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某种程度上讲,这样做有混淆视听,偷换概念的嫌疑。”

  可怕的负债率

  根据武当山旅游股转说明书里的财务数据:截至2015年7月,武当山旅游的净资产为5517.31万元,负债却高达4.2亿元;2015年前7个月营收9200.72万元,净利润只有373.11万元;2014年全年营收1.4亿元,亏损504.52万元。

  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上述券商推荐报告发现,2015年7月30日、2014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口径)分别为87.83%、89.41%和87.00%。2015年6月30日、2014年12 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母公司长期借款分别为235,921,476.62元、234,654,297.97元和148,412,000.00元。

  对此,该报告解释称:“(负债)总体较高是由于公司新建武当国际武术学院及武当职业学院需要大量资金”,而武当国际武术学院从2014年起首次招生,武当职业学院今年才首次招生。且中国网财经记者电话过去询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费从8000到12000元不等,目前武当国际武术学院的生源400多人,其官网称预计2018年生源达到5000人。

  这两所导致武当山旅游公司负债率高企的学校的盈利能力,不难推算。

  大抵也正因为如此,主办券商一带而过地在风险提示的第18条称:“目前三家子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子公司的运营发展、内部制度建设等方面也需进行进一步规范,未来子公司的市场拓展、经营业绩能否达到预期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记者就此事向中信建投的相关项目负责人提出采访要求,被其以“项目已经申报,若有新的信息披露必须以股转公司系统披露为准”为由拒绝。截至目前,武当山旅游公司的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新三板乱象

  北京新鼎荣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啃哥张弛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这种公司上新三板意义不大。”而究其类似公司前仆后继奔赴新三板的原因,张弛笑称:“第一,有可能是因为周围的朋友都上新三板了,出于从面子问题的考量必须要上;第二,挂牌新三板对企业来说是个做广告的好机会;第三,政府会给予一定的补助,金额上能够覆盖掉企业的上市费用。所以,现在上新三板已经变成了特别时髦的事情。”

  张弛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券商在急速扩张中,对申请上市新三板的公司已经实现流水线操作,而面对新三板这个原本就很新的事物,有经验的人毕竟是少数,在现在的某种阶段就会出现诸如“材料质量出现问题、风控的要求过于以速度为主,在严格的程度上有所缺失以及持续督导能力差”等问题。

  中国网财经记者在武当山旅游公司的券商推荐报告上也见过如“南岩客栈拥有北京首旅建国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与武当旅游的双重品牌之魅力”之类不知所云的语句。

  张弛续称:“这也导致僵尸股中也有很优质的企业,僵尸股之所以被如此称谓并不意味着企业质量差,而是企业内部的管理人员不懂如何运作资本市场,也不懂得如何在新三板进行交易。60%的企业在挂牌后不知所措,主办券商的持续督导能力在此刻形同虚设。”

  而在被问道:“像武当山旅游公司这样的企业,是否有可能在上市新三板后,靠着非主营业务仅凭对资本市场和新三板交易的了解而变成热股呢?”

  “有可能。”张弛的回答耐人寻味。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