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社科院发布报告提出"先养老并轨、后延迟退休"改革方案

  • 发布时间:2015-12-03 07: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韩秉志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12月2日讯 (记者韩秉志)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天在北京发布《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6》,报告提出了“先养老并轨、后延迟退休”的改革路径。

  方案指出,首先实现养老金制度并轨,将退休年龄归为两类:职工养老保险领取年龄和居民养老保险领取年龄。其次,职工养老保险的退休年龄改革方案分两步走。第一步:2017年完成养老金制度并轨时,取消女干部和女工人的身份区别,将职工养老保险的女性退休年龄统一规定为55岁。第二步:从2018年开始,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1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岁,直至2045年同时达到65岁。再次,居民养老保险的退休年龄从2033年开始每3年延迟1岁,直至2045年最终完成。

  “报告中设计的逐步延迟退休年龄方案原则主要有三点:一是并轨前行,二是渐进实施,三是弹性机制。”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2014年我国已实现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和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并轨。按照方案设想,最迟应在2017年实现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保险制度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并轨。

  在张车伟看来,人口老龄化和我国人口预期寿命延长等形势变化是延迟退休年龄的最直接原因。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2.12亿人。过去一年间,全国老年人口增加了1000多万人。预计到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2.6亿人,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加剧。此外,鉴于我国退休年龄规定始于新中国成立初期,几十年来我国人口预期寿命发生巨大变化。人口预期寿命的大幅延长,意味着过去偏低的法定退休年龄已经不合时宜。

  为尊重人们对退休年龄的选择权,张车伟建议,进行退休年龄改革后应引入弹性机制,可考虑以法定退休年龄为基准,规定人们可提前或延迟5年退休。

  “在退休年龄改革中引入弹性机制,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参保人的工作年限可以由自己决定,但退休养老金待遇应与退休年龄挂钩。如果低于法定退休年龄,养老金标准将比按照法定退休有所下降;如果高于法定退休年龄退休,养老金标准可适当提高。这样可以确保不同年龄退休者之间的公平,有利于引导人们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退休。”张车伟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