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房贷利息抵税旧闻新炒

  • 发布时间:2015-12-03 07:33:42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都

  尽管迟迟未能出炉,但房贷利息抵税一直以来是业内持续关注的重磅话题。记者近日从资深业内人士处获悉,有关部门正在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的相关工作。所谓房贷利息抵税,一般是指在计征个人所得税时,将房贷产生的利息作为税前减除项扣除,对扣除后的收入部分课以个人所得税。此举一旦推行,将显著减轻房屋持有人的税务负担,从而对购房市场产生助推作用。

  “这也是中国个人所得税制改革的必然要求,”中国指数研究院广州分院总经理张化学表示,我国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比较粗糙,有些地方可以借鉴美国的做法,针对不同收入家庭和人群有很多不同的政策性抵扣项目,以此来调节贫富差距和政策引导,其中就包括为了鼓励民众拥有住房,政府提供贷款利息和房产税抵税的优惠。

  目前,个人所得税采用分类计征的方式由用人单位进行代扣代缴。除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在税前予以减除外,其他项目均未被列入税前减除项目。不过,对于这一消息何时落实和落地,目前尚无明确定论。消息称有关部门正在对分类结合综合计征可能产生的征管成本等技术问题进行论证与评估。但何时出台,将视个税改革工作的进展而定。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房贷利息冲抵个人所得税是可以考虑的,因为国内为了鼓励购房也是有很多的优惠政策,再加上降低个人所得税负担呼声很高。通过将房贷利息冲抵个人所得税可以起到一石二鸟的作用,既能够减轻个人缴纳所得税的负担,也可以利好楼市,帮助楼市去库存。房贷利息冲抵个人所得税对银行来讲关系并不大,主要是对楼市有利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