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票基本告别“白菜价”了

  • 发布时间:2015-12-03 07:33:34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春晚报记者 孙霄

  虽然离春节还有两个多月,但许多市民心已“长草”,开始琢磨假期游玩的计划了。作为一名在大冬天里天天“全副武装”的长春人,王先生早就计划好了,要带妻子和儿子到三亚,享受一个有阳光有沙滩的温暖假期。

  可是,这假还没度上,到了买机票这关,王先生已经感到“肉痛”了。早就知道春节机票少有折扣,他特地提前了两个多月,在11月30日那天,就到网上订票,想着要是有所剩不多的优惠,或许能抢到。

  然而,他失望地发现,几家航空公司的网站上,几乎只剩下全价2910元的经济舱机票了,只有购买联程(即需要中转)机票才能享受到不多的折扣。再加上每人50元的机场税,最终,他光是为一家三口购买单程机票,就花了8800元。

  官网:联程才有折扣

  近几年,去气候相对温暖宜人的海南度假,成了越来越多的东北人的选择。可作为众所周知的旅游旺季,春节期间的机票价格,也着实令不少市民捂着钱包心疼。

  记者查询了南方航空东方航空春秋航空海南航空等四家航空公司的网站,其中只有南方航空和海南航空出售长春直飞三亚的机票(以下“机票”全指经济舱客票,其它舱位另行说明),在南方航空的官方网站上,该航线有折扣的机票只出售到2016年1月29日,从1月30日起,就只有2910元的全价票了,海南航空则是从1月19日起只余全价票。

  考虑到长春直飞海南的航线是近年的旅游热门线路,如果市民不怕麻烦,购买中途转机的机票,会不会便宜一些呢?记者拨打了东方航空的客服热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购买联程机票会有一定的折扣。例如,王先生在2月4日先从长春飞往上海,这段航程在当日最多能享受3.5折的折扣,票价为590元,该航班抵达上海时已是22时45分,然后他需要等到次日早上才能从上海飞往三亚,这段航程最低价为1970元,仅比全价省20元,最终王先生购买联程机票的总价是2560元,比直飞的全价票省350元,约等于打了8.8折。

  “不只是长春到海南,春节期间,很多热门航线都没有折扣票了,所以即使购买联程票,如果其中的一段或数段航程折扣少或没有折扣,最终总价的优惠就很有限。”工作人员透露。

  代理:多送券少打折

  “在我的印象中,在代理网站订机票,会有一些优惠。”王先生说,他随即打开了几家在线旅游网站,发现优惠是有的,但其中真正的“折扣”并不多,想象中的“白菜价”机票更是“真没有”。

  记者在一家较知名的在线旅游网站上搜索2月6日,也就是除夕前一天长春到三亚的机票,结果显示,该航线的直飞机票即使现在购买,最多也只有9.5折的优惠,偶有9折以下的机票,都标明了非100%的出票率。在许多市民印象中代理订票比官网订票多出来的“优惠”,如今大多是一些25元专车接送券、30元酒店抵用券等,而非直接在机票上打折。

  “今年,我们代理售票的营销行为越来越受限,低价票、退改签、捆绑保险及其他产品都受到了多家航空公司的进一步限制,部分航空公司曾发布通知,宣称会员若发现其他网站价格比官网更低,可通过申诉获赠优惠券,找回差价。”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这些措施无疑让票代的营销空间日益有限,除非代理商主动出让部分机票收益,否则难以比官网销售取得更大优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