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涉农外贸可用人民币结算啦

  • 发布时间:2015-12-03 07:29:55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杜君通讯员李迎)“首次用人民币进行外贸结算,一笔就节省汇差1万多元,今后走出去的底气更足了!”12月2日,河南华棉棉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沛刚说,目前交易手续已基本完成,进口棉花也已发货,虽然到明年3月才最终完成支付,但再也不用担心汇率波动的风险了。

  据介绍,河南华棉做棉花进出口贸易已近十年,从前与外商谈判签合同,均以美元、欧元等外币进行结算。今年8月央行“汇改”新政推出后,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增加了外贸汇率风险。经多方咨询,公司日前与农发行河南省分行营业部达成首笔跨境人民币信用证业务。

  “此次为华棉开立跨境人民币信用证538.31万元,为企业节省汇差成本折合人民币1.01万元,不但降低了企业成本,更有效避免了外贸从开证到交单、支付近半年时间汇率波动的风险。”农发行河南省分行营业部总经理谷宏伟表示。

  所谓跨境人民币信用证,是指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项下,银行依照开证申请人的要求,承诺在符合信用证条款情况下,凭规定的单据,向受益人或其指定人进行承付。

  “该业务对企业还有一个利好,就是节省了企业外币衍生品交易等套期保值费用。”谷宏伟解释道,这就意味着在外贸达成期的2个月至半年内,企业有信用证担保不用急于支付,若是贷款,不占用企业短期外债授信额度,还可以减少贷款持有期限;若是自有资金交易,可以增加投资效益。

  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将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道构成SDR货币篮子。

  “人民币‘入篮’是我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对企业和普通百姓的最大利好在于,人民币将在全球贸易中成为被认定的自由使用货币。”谷宏伟说,这也为跨境人民币信用证使用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覆盖范围从之前只是少数几个货币互换交易国之间,扩大至全球所有贸易。

  该行工作人员介绍,外贸企业如需办理跨境人民币信用证业务,须持有注明“人民币结算”的外贸交易合同,并且是有进出口贸易背景的企业。

  据悉,为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按照“一企一策、差异化服务”的理念,该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项下除了信用证业务,还可以进行托收、保函等结算,以及进出口押汇、打包贷款、出口发票融资等外贸贸易融资,有效满足了外向型企业在贸易链条中的一揽子资金需求,为新常态下经济稳增长、保态势提供了金融支撑。③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