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马云、比尔·盖茨、扎克伯格联手将投资数十亿美元研发清洁能源

  • 发布时间:2015-12-03 03:36:47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给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送大礼

  马云、比尔·盖茨、扎克伯格联手

  将投资数十亿美元研发清洁能源

  □本报记者 庄郑悦

  当环境与气候成为全人类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时,许多商界和科技界大佬也坐不住了。日前,马云、比尔·盖茨、扎克伯格……这些全球顶尖科技公司创始人的名字同时出现在一份27人的名单上。

  他们之所以聚在一起,是为了应对气候变化这个严竣的问题,在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宣布投入巨资联手发起一项史无前例的“清洁能源研究计划”,将投资数十亿美元用于清洁能源研发。

  项目融资规模迅速扩大

  参与“清洁能源研究计划”的27人中,马云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中国企业家。

  对于为何加入这一项目,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公开向马云“提问”。之前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APEC峰会上,奥巴马邀请马云参加了一次访谈。在访谈中,奥巴马最感兴趣的问题是:“你为什么会对清洁能源项目抱有如此激情?”

  “与其说是激情,不如说是担忧和关切。”马云是这样回答奥巴马的,“我12岁的时候差点在一个湖里淹死,五年前我回到这个地方,湖水已经全干了。我并不专业,但我想这就是地球给我们发出的警告。”

  马云说,“过去我们只是小公司,现在我们变成了大公司。但是这有什么意义呢?如果我们不再关心环境、关心地球、关心气候的变化,有一天不管你的企业是大还是小,不管你是谁,你都很难生存下来。”

  对于“清洁能源研究计划”,马云说,“非常敬佩所有参与者为这个项目付出的努力。我发现这个项目的融资规模,在很短的时间里扩大得飞快。”

  政府、企业和机构首次深度合作

  据悉,这项计划第一次实现了政府、企业和机构的深度合作,包括中国、美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在内的19个国家宣布加盟并提供资金支持。比尔·盖茨、扎克伯格、马云等全球顶尖的企业家以及相关研究机构参与其中,也希望能用这笔资金共同创造一个“零排放的未来”。

  既有政府力量参与,又有马云等全球顶级企业家力量的加入,业界认为,马云和比尔·盖茨等联手为应对气候变化难题组建了地球上最强大的团队。对比此前围绕碳排放等棘手问题多年的分歧和争论,这个集中巨大资源的研究计划不仅承载了科研自身突破的使命,也承担了探索解决全球共同问题最佳合作模式的使命。

  回顾近年的动作,马云在减少碳排放以及环境保护等项目投入了不少精力——

  2012年,发起四川省老河沟保护地项目,联合一些中国知名企业家在当地建立“四川西部自然保护基金会”,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由社会公益资金建设和管理的老河沟保护区。截至目前,四川西部自然保护基金会已募集8000多万元人民币;

  2013年,正式出任TNC(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理事会理事长。同年5月,宣布将和中国其他的几位企业家一起,为中国全球保护基金筹集1500万美元,投入发展中国家的绿色计划;

  今年4月10日,由马云、马化腾出任董事会联席主席的“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宣布成立,45名知名企业家参与这一项目。马云说:“取名‘桃花源’,(是因为)我们希望中国10年、20年之后能拥有更纯净的水和空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