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关注肿瘤标志物检测 改善肺癌管理

  • 发布时间:2015-12-03 03:32: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身边的事

  □ 本报记者 李 颖

  今年11月是第十五个“全球肺癌关注月”,目的是呼吁世界各国重视肺癌的预防,提高人们对肺癌的防癌、抗癌意识。

  “肺癌主要分为小细胞肺癌(SCLC)和非小细胞肺癌(NSCLC)。SCLC虽然只占肺癌的15%—20%,却是一种恶性程度更高、病因更复杂的肿瘤。”江苏省人民医院检验学部主任医师潘世扬教授指出,肺癌分型非常重要,这对于临床的治疗决策起到了关键作用。

  然而,现有的检验手段如胸部CT筛查、活检、影像学手段、痰细胞学检查等对SCLC和NSCLC的鉴别诊断仍存在诸多限制。因此,临床与检验都亟需高灵敏和高特异性的检测手段。近年来,随着血清肿瘤标志物在肺癌临床诊疗领域的广泛应用,现已逐渐成为肺癌早期诊断、鉴别诊断、监测疗效及预后的有效辅助检测手段。

  对于肺癌标志物而言,胃泌素释放肽前体(ProGRP)对小细胞肺癌诊断具有最高的特异性和最佳的敏感性,对小细胞肺癌和良性肺疾病的区分具有良好的鉴别诊断价值,是诊断小细胞肺癌的首选标志物。由欧洲4国医学中心联合中国两家医学中心开展的Elecsys ProGRP多中心临床研究数据证实,在不同类型的良、恶性疾病中,ProGRP在小细胞肺癌中呈现高表达、且浓度上升明显,而在其他良性疾病或恶性肿瘤中低表达,证明ProGRP在小细胞肺癌诊断中优秀的特异性。

  “肺癌标志物在辅助诊断和鉴别诊断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江苏省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束永前教授指出,特别是对于一个新收治患者的管理,在诊断和治疗前进行肿瘤标志物联合检测,如神经特异性烯醇化酶、ProGRP、细胞角蛋白19片段(CYFRA21-1)和胚胎抗原等,其后再根据患者个人差异,选择1—2个敏感指标作为观察疗效和评估预后,并结合影像学以及病理学对检测结果进行全面的分析,更有利于提高诊断的准确性和敏感性,改善肺癌患者临床管理。

  潘世扬强调,作为组织病理和影像学检查的有力补充,血清肿瘤标志物检测具有准确、动态、快速和经济的优势,可以通过动态监测了解患者个体化水平。同时,检测操作方便、快速,抽血当天就可以出报告,并且一管血可同时完成多项检测,是一个非常好的辅助手段。“同时,单个肿瘤标志物对于肺癌诊断的敏感度和准确性有限,多个肿瘤标志物联合CT检查,可降低肺癌的漏检率,提高敏感性,以便在早期发现肿瘤的复发和转移,降低患者死亡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