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邮票勾勒邮储大历史

  • 发布时间:2015-12-03 02:52:2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944年10月,中华邮政开始发行以邮政储蓄内容为图案的普通邮票《邮政储金图邮票》(编号:普36),成为那个时期邮政储蓄状况的真实记录。作为邮储的特色标志,《邮政储金图邮票》反映记录了邮政储蓄的发展历史。

  为方便小额储蓄发行邮票

  1919年7月1日,邮政储金汇业总局成立,在北京、天津、太原、开封、济南、汉口、南京、上海、安庆、南昌、杭州等11个城市开办邮政储金业务。其所辖的一等邮局、邮务支局和少数二等邮局则从当年10月15日起开办,此时邮政储金业务仅有存簿储金一种。

  邮政储金开办时,为方便小额储蓄,发行邮政储金邮票一套2枚,利用1914-1919年北京老版帆船图5分和1角的面值,票上盖有“限储金专用”字样。这是中国第一套邮政储金专用“邮票”。储户储金不足1元时,可先行购买储金邮票贴于印有贴票空格位的储金簿上,交由储金人员盖销。贴满1元时即可交储金局作为现款收储。

  另一方面,中华邮政除发行、贴用专用储金“邮票”外,还刻制统一格式的“邮政储金”专用日戳。

  在总局颁发的《邮政储金办事规则》第一号中,规定办理储金开支与邮政支付分开,另立账目登记。自此以后,中国邮政开始登上金融历史舞台,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真实记录邮政储蓄状况

  1935年,在邮政职工提出“以邮养邮,邮储合一”的要求下,“邮政储金汇业总局”改称“邮政储金汇业局”,归属邮政总局领导。由于邮政储金网点遍布各地以及长期以来在百姓心中“大众银行”的良好信誉和形象,确立了其民国六大金融支柱之一的历史地位。

  这一时期储金邮票开始大量发行和使用。1942年9月,中华邮政正式印制“储金邮票”一枚,为邮政储金专用邮票,面值1元,绿色,图案为孙中山像,由大东书局承印。

  1943年,又发行古泉图储金邮票,全套6枚,为灰色5角、绿色1元、棕紫2元、红色5元、蓝色10元、橘黄色20元,由中央信托局印制。这三套专印邮票票面上都有“节建储金”或“节约建国储金邮票”字样,结束了用原发行邮票加盖“限储金专用”的历史。

  1944年10月,中华邮政开始发行以邮政储蓄内容为图案的普通邮票《邮政储金图邮票》(编号:普36),成为那个时期邮政储蓄状况的真实记录。

  邮票全套共4枚,由重庆中央信托局印制处承印。这套邮票并非储金专用邮票,还可在信件、包裹等邮件上贴用。

  特种邮票纪念邮储银行成立

  2007年1月29日,新组建的国家邮政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同时挂牌。

  2007年3月6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完成工商登记注册,3月20日,在中国近代邮政成立百年之际,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北京举行了隆重的挂牌仪式,中国邮政储蓄的历史就此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为纪念这一历史时刻,中国邮政于2007年3月20日发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特种邮票一套1枚,面值1.20元,主画面是邮储银行“驿使图”绿卡,这也从另一侧面反映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特殊的历史背景和社会地位。(相关资料出自《集邮博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