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监管层提示“金融互助”风险

  • 发布时间:2015-12-03 02:52:2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华时报记者(余雪菲)披着慈善助人的外衣、抛出月利率30%的高息诱惑,投资者陷入名为“金融互助”的庞氏骗局。近日,央行、银监会、工信部、工商总局联合发布“风险预警提示”。

  央行官网发布一篇名为《以“金融互助”名义投资获取高额收益风险预警提示》。文中称,近期,国内多地出现以“金融互助”为名,承诺高额收益,引诱公众投入资金的行为。这种“金融互助”名目繁多,常见的有:“××金融互助社区”、“××金融互助平台”、“××金融互助理财”、“××慈善金融互助平台”、“××金融互助投资”、“××互助社区”、“××财富互助平台”等。

  事实上不久前,银监会就发出此类预警。缘何监管频发文提示风险?记者登录一家名为“MMM互助金融平台”一探究竟。

  官网首页打出了“月收益30%”的承诺,并称是“金融互助”。据公开资料显示,这家平台2011年在俄罗斯上线,今年4月,中国、泰国、越南、缅甸等国会员也开始加入MMM金融互助社区。公告中表述的特点,与目前在国内大肆扩张的MMM金融互助平台极其吻合。

  在这家平台官网,还推出了“管理奖”。据了解,管理奖分为六代,第一代到第六代的管理奖分别为5%、3%、1%、0.5%、0.3%和0.01%。

  据悉,这些平台有的打着“境外名人”旗号,声称以“摧毁不公正世界金融体系、打破金融家的控制、创建普通人的社区”为目标,通过建立所谓“公平、公正、互惠、诚实的人助人金融平台”,让社会公众通过资助别人从而得到更多人的帮助。妄称“经过市场检验,已在多个国家成熟运作多年,拥有全球数亿会员”等等。

  同时,还有平台宣称投资门槛低、周期短、收益高。免费注册后,投资60元-6万元,满15天可提现,日收益1%,月收益30%,年收益23倍,无手续费。此外,参与者发展他人加入,还可获得推荐奖(下线投资额的10%)、管理奖(根据会员等级确定相应比例)等额外收益,发展人员无上限、返利无上限。

  对此,央行公告中表示,此类运作模式违背价值规律,资金运转难以长期维系,一旦资金链断裂,投资者将面临严重损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