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领域改革难度将增大”

  • 发布时间:2015-12-03 02:31:0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2日,在新京报举办的“经济新动力·金融新格局”之2015年中国青年经济学人论坛上,新京报社社长戴自更、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三名青年经济学者张明、吴庆、刘元春互联网金融创业者等,分别对经济发展的问题和趋势等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会上有经济学者认为,未来经济改革难度将增大。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认为,未来几年是中国的传统金融领域非常不平静的几年,因为所有的改革都涉及利益的调整,都会造成既得利益者的反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吴庆也认为,改革的难度增大了,主要是因为容易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

  另外,在昨日2015年中国青年经济学人论坛上,新京报社社长戴自更发表了致辞。戴自更称,2015年中国经济呈现好的更好,差的更差的格局,保增长,调结构两大目标都完成得不是很理想。“短期内中国经济似乎看不到特别清晰的走向,有很多难题待解,进出口下滑,传统产业过剩,结构调整滞后,金融改革受阻等问题困扰着中国的经济。”

  戴自更提到,最近有一些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对中国下一阶段的经济提出了建议,除深化改革这个想法外,具体从哪里入手也有很大的分歧。比如观点主张方面有:完善供应侧、改革投融资、拿所有权开刀、调整经济结构、政府应下大力气减税以及走出去等。“还有一些主张发展新经济,比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

  “我们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应该有一批新的经济学家来解读和构思中国经济,就像30多年前,莫干山会议的青年经济学家曾经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提供思想之源。”戴自更谈到,新京报创办中国青年经济学人论坛初衷是为优秀的青年经济学家提供一个展示其思想的平台。 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 声音

  鲁政委:加入SDR后中国要更具全球视野

  12月1日人民币成功“入篮”,然而比起汇率改革的漫漫征程,人民币加入SDR只是“拿到录取通知书”。12月2日,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2015年新京报中国青年经济学人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称,加入SDR后中国要更具全球视野,目前中国经济遇到金融不支持实体的困境,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高估是经济低迷的根源。对此,中国应先放开汇率,再放开资本项目。

  需求低迷源于有效汇率高估

  从今年股市大热,就有声音认为融资并未流入实体经济,关于中国经济虚火过旺的担忧一直持续。

  鲁政委昨日在论坛上表示,市场需求低迷、市场竞争加剧都源于实际有效汇率的高估。中国的经济现在不是整体都不好,第二产业差,第三产业好恰恰印证了这一点。因为第三产业可贸易程度低,不容易受国外竞争的影响。

  国家统计局11月27日发布数据显示,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降幅环比扩大。11月份官方制造业PMI为49.6%,创三年新低。

  第二产业空心化问题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拦路虎,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金融支持实体。11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然而在鲁政委看来,稳工业增长需要开出“新药方”,重复过去的措施并不能止住下滑,要想新办法才可以。

  先放开汇率再放开资本项目

  “有效汇率不仅仅只跟出口有关,而是关乎整个经济的总需求,也受货币政策影响。”鲁政委认为,国内很多学者忽视了这一点。人民币汇率高导致了投资外流、消费外流。目前消费、投资都不在国内,出口也下滑,过剩就会更加严重,加上本来产能就很大,所以造成更大压力。

  事实上,2014年中国出境游人数超过了入境人数,现在企业新增投资中对海外的投资超过了境内的投资。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的汇率一直在升值。

  在鲁政委看来,中国的经济越困难,人民币汇率升值越多,这样的货币政策是否正确值得深思。

  面对当前中国经济面临金融不支持实体经济,第二产业占比下滑的难题,鲁政委认为,这是实际有效汇率高估之下的产业空心化的表现,需要保持高度的警惕,应该先放开汇率,再放开资本项目。 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汪潮涌:创业不一定非要在互联网领域

  12月2日,在新京报主办的2015年中国青年经济学人论坛上,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发表主旨演讲称,创业不一定非要在互联网领域;新三板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经济特区,如果创业公司满足挂牌的条件,鼓励他们加紧上新三板。

  现在互联网领域创业失败率太高

  随着互联网创业大潮的白热化,好的创业机会越来越少,现实环境是许多自称改变时代的互联网产品甚至没有一个清晰明确的盈利模式。“我觉得创业不一定非要在互联网领域。”汪潮涌说,中国的互联网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用户和移动通讯的用户跃居全球第一,互联网行业已经成为一个红海。现在互联网领域里面创业的失败率太高,前面有BAT的三座大山,每个细分市场领域里面都有上千家甚至上万家同质化的竞争,所以要抛开唯互联网思维,发现身边的新机会、新产业。

  用新三板让新产业新公司获得资金

  除了创业领域,汪潮涌还谈到了中小企业、创业企业融资。在他看来,中小企业的融资是非常困难的,没有有形资产可以抵押,融资成本很高,这是中国新兴行业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包袱,“投资就是要把这个成本降下来,让新产业轻装上阵,走得更快。”

  对此,汪潮涌认为,可以用新投资的模式发展壮大新产业,用新三板让新产业里面的新公司获得发展的资金,新三板最好的一点就是上市的可预期性。

  截至今年11月底,新三板挂牌公司已超4000家,但实际上流动性并不好。11月20日,证监会正式发布文件提出,研究推出新三板公司向创业板转板试点。专家认为,转板可以增强市场的流动性,改善挂牌企业进一步登陆资本市场的预期。 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