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地方政府纷纷提出迁入人口增加预期

  • 发布时间:2015-12-02 19: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2月2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41个都道府县近期汇总“地方人口展望”,各地纷纷提出了截止到2060年出现人口净迁入或迁入与迁出人数不相上下的预期。在少子老龄化导致人口自然减少的趋势不可避免的背景下,为了摆脱年轻人因升学、就业迁往都市后不返回家乡的地方人口减少模式,很多地方政府力争加强创造就业及支援迁入的举措。

  报道称,2014年净迁出人口达1495人的德岛县在地方展望中设定了2030年净迁入3000人的目标。该县将采取招揽尖端企业、第三个孩子开始免保育费等旨在增加年轻迁入者及定居者的举措,并着手打造老年人移居点。县方负责人表示:“实现(迁入与迁出人数)均衡也并非易事,但这是有魄力的数值,能让 县民抱持梦想和希望。”

  与东京都相邻的山梨县2014年净迁出人口达2564人,鉴于2027年计划开通的磁悬浮中央新干线有望带来效应,该县提出了2030年净迁入3500人的预期。县方负责人意气轩昂地表示:“虽然开通效果将逐步下降,但到2040年能确保社会人口增加2500人。”

  不过报道同时指出,从现实情况来看,在企业及大学等集中到东京的单极化背景下,人口从地方流入东京圈(东京都、埼玉县、千叶县、神奈川县)的状况依然持续,2014年净迁入人口约达11万人。也有不少观点认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之前人口会加速流入东京圈。

  北海道负责人表示:“仅凭地方政府的努力是难以达成目标的。重要的是真正采取将企业总部职能转移到地方等纠正东京单极集中的举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