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入篮”或助推国内炒房资金外流

  • 发布时间:2015-12-02 15:07: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赵燕华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对楼市有何影响?昨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的国际货币地位上升,对于房地产这一资金密集型行业而言,有助于房企融资降低汇率风险。与此同时,房企或国人以后的海外投资将可避免“换汇”而带来的经济损失,在配置海外资产时也将变得更简单直接,或助推国内炒房资金外流当全球房东的热情。

  海外资金有望加快流入

  人民币纳入SDR,意味着中国金融行业、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力度加大了,而且在这种力量牵引下,门只会越开越大。虽然中国目前没有承诺实现人民币实现传统意义上的自由兑换,但随着QDII2等试点的扩大,以及人民币可兑换项目的增加,钱进出中国将变得越来越容易。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人民币“入篮”标志着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受认可,所以房地产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后续会带来投资者更大认可。尤其是持有人民币的价值会增大,海外投资资金会加快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

  另外,人民币强势后,美元会加快进入加息通道。严跃进认为,这可能会使得以人民币为计价单位的金融产品有更大成本优势,即房企国内融资频率会加快,而对美元计价的各类债务工具的依赖性会下降。

  对于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风险,在香港上市的某房企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其境外负债绝大多数为美元和港元负债,且期限都较长,并采取固定利率的安排。因此,这部分负债或将成为未来房企的负担。因此随着境内信用负债渠道日渐通畅,部分美元债务被赎回的可能性也就越来越大。

  据了解,为了偿付较早以前的境外债务,以及伴随着境内融资成本的日益降低,房地产开发商们不得不加大境内债务的发行,以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市场普遍认为,随着人民币在国际货币舞台的地位得到认可,汇率或将继续持稳。

  国内炒房资金或外流

  人民币成功“入篮”,还意味着中国“走出去战略”得到认可。 “可以想见,在人均每年只有5万美元换汇额度的时代(目前),中国人一年到美国买房子(个人和机构)的金额已经超过280亿美元。”知名经济学者刘晓博分析,未来随着开放力度加大,外流的资金只会更多。事实上,有研究机构就预测,未来10年仅中国保险业就将配置海外房地产达1万亿元人民币。

  “也就是说,国内炒房资金会大举流到海外。”在刘晓博看来,这对于楼市可能是利空,但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却是一个好消息。“当然,对于中国经济长远健康发展也是好消息”。(赵燕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