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连续雾霾天催生“防霾经济”

  • 发布时间:2015-12-02 14:32:46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11月28日起,省城济南经历11月份以来第三轮重污染过程,并发布了重污染天气预警,根据山东省环保厅网站公布的监测数据,东营、滨州等10个地市接连沦陷,一场雾霾再次吞噬蓝天,让整座城市的呼吸都伴随着阵痛。雾霾来了,当环境遭受危机,大批创业者却从中看到了商机,催生出了一股创业热,纷纷贴上了“防霾”的标签。 记者 陈心如

  净化产品贴上“防霾”签 防霾窗纱一月安装上百户

  前年,高凤姣进入净化器市场,开始创业,“健康产业必定是未来的趋势,现在污染这么严重,人们越来越重视呼吸质量。”济南遭遇多日雾霾,她时常关注最新的PM2.5指数,在推广空气净化器的时候,她会首先提到防霾功能。

  “现在竞争者很多,虽然大家在宣传的时候都会强调防霾,但针对现在的雾霾,只能说好好保护自己和身边的人,完全消掉雾霾不可能”,高凤姣说,有防霾意识的人群很多。高凤姣代理了香港的一款产品,她说,现在市面上有自己技术的公司很少,“净化的商品太高端,初创企业很少有这么高的研发团队。”

  另一位创客刘顶启创办了一家净化环保公司,研发生产环保净化产品,“雾霾天太闹心了,防PM2.5的口罩很受欢迎,特别是儿童专用防霾口罩,价格也比成人的高一些。”

  除了口罩,从去年开始,刘顶启的公司开始研发一款防雾霾窗纱,今年刚刚投入市场,“我们自己研发生产,面向全国市场,雾霾天太闹心了,现在销售量还不错。”刘顶启介绍,西安的代理商一个月安装了一百多户防雾霾窗纱,而济南这个月也安装了三四十户。

  防霾产品受投资者青睐 京东众筹三天超15万

  周红伟是一位老创客,2000年回到山东,随后投资了一个企业,经营环保产品。2013年,他开始关注防霾技术,研发推出一款负氧防霾帽,“这款产品准确地说是一个帽式空气净化器,是一款负离子产品。”

  去年,产品正式推向市场,售价两三百元不等,并有各种款式,周红伟将产品放在网店上销售。戴口罩都挡不住雾霾,更何况是一顶帽子?这是多数人看到这款产品时的第一反应,周红伟的生意并不理想,“看的人多,但买的人却很少,其实这样的技术在韩日的认知度很高,但在国内的接受度可能还不够。”

  如今,第一批产品已经全部撤架,周红伟对原有产品又进行了改良,推出了全新款,“之前的产品太重了,新产品在外观和效果上都有了改良。”

  周红伟参加了不少创业比赛,手把手的演示负氧防霾帽的防霾效果,并一再强调这项技术拥有20多项专利。上周四,周红伟把产品放在京东众筹,仅仅3天时间,筹资近17万元,远远超过了15万元的目标,他说:“现在有不少企业都对这项技术感兴趣,想给我投资的机构也不在少数,大家还是看重了防霾这个市场的潜力。”

  环境“危机”变创业“商机”创业者进入市场争夺“一杯羹”

  李保卫借助朋友的技术支持,在山东开了一家分公司,他瞅准的是汽车内的空气净化,主营一款可防霾的汽车空调滤清器。

  “我现在每天都会关注PM2.5指数,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或许改变不了大环境,但可以通过技术改良小环境”,李保卫将防霾与汽车后市场进行结合,计划与汽车店等进行合作,“现在车的增长速度很快,普通的滤纸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但这种具有防霾功能的车载净化器根据车型定价,售价在两三百元之间。”

  在产品推出前,李保卫进行了市场调查,“雾霾天这么严重,在调查的车主中,90%的人是认可的。”

  当雾霾经济兴起,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涌入,越来越多的创业项目出现,但却参差不齐,真假难辨。周红伟说,商家生产出的产品标准不一,有的号称自己是“欧盟标准”,有的又拿出“日本标准”,消费者自然就会感觉“云里雾里”,“很多产品只是打着‘防霾’的概念,买产品的消费者也是图心安,当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看是否具有权威认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