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在规范运行中助力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2-02 14:25:35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62亿元,8850万元,4.2倍……当这一串串数字碰撞到一起,你一定好奇这是什么意思?这些数字到底要见证什么?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政府采购5年的改革历程对此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单一的货物采购逐步实现向货物、工程、服务采购并重的转变,从改革初期的制度设计到形成较为完善的监管、执行体系,从几十辆公务车辆的采购到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民生项目,汉阴政府采购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成为节约资金、保障民生的有力抓手。

  规范运行,阳光采购逐渐落地

  让政府采购真正沐浴在阳光下,是汉阴县政府采购中心成立之初坚定的信念。该县立足县情实际,制定了《政府采购暂行办法》《县直单位政府采购资金直通车管理办法》《政府采购资金结算流程》《政府采购运行规程》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夯实了制度大厦。同时,利用法制宣传日、中国·汉阴油菜花旅游季等节庆活动广泛宣传政府采购法,以省、市政府采购网站和县政府网站为平台,及时发布采购动态及招投标信息。

  为进一步规范采购行为,该县还出台了公务车辆定点保险,公务人员出差定点宾馆、公务卡结算等办法,相继制定了常用造林、绿化及经济林种苗最高限价、行政事业单位印刷品、打印复印费用最高限价等服务收费采购项目规定。依据《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政府采购非招标采购方式管理办法》《政府采购竞争性磋商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不断强化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和采购计划执行力度。聘请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组建评审专家库,严把产品质量、价格、服务三个关口。认真督促采购合同的履行,完善验收手段,根据使用单位出具的验收报告单和发票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建立完善采购档案责任制,推动全县政府采购工作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打铁先得自身硬”。县财政局在政府采购工作中提出“十坚持”准则和“十不准”原则,特别是在治理商业贿赂活动中,县采购中心勇当“排头兵”,先后修订完善了《监督制度》《岗位责任制》《业务管理》等规章制度,还通过聘请政风行风监督员,签订政风行风和制止商业贿赂承诺书等方式,让“阳光操作”贯穿于各项招标活动的全过程。

  强化监督,节约防腐双效同显

  为形成“依法采购、阳光采购、绿色采购、廉洁采购”的新风,汉阴县始终把政府采购作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廉政型政府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2011年至今,全县政府采购规模累计达7.62亿元,完成采购项目3920个,节约资金8850万元,节支率达11.61%。

  如何强化监督管理?在具体工作中,按照“采管分离,机构分设,政事分开,相互制约”的原则,今年7月县政府采购中心机构及人员编制统一划转县政务服务中心,彻底实现了采购管理与实施采购事项的全面分离。据县财政局分管副局长介绍,该县依据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按季度对代理机构进行绩效考评,对评审专家违反政府采购制度规定、评审程序和评审标准的,严肃查处。加快供应商诚信体系建设,对供应商围标、串标和欺诈等行为依法予以处罚并向社会公布;建立对采购单位、评审专家、供应商、集中采购机构和社会代理机构的考核评价制度和不良行为公告制度,引入公开评议和社会监督机制。同时,充分发挥监察、审计等职能部门的作用,对开标、评标等主要环节进行监督,增强政府采购透明度。

  该县还把预防采购腐败和职务犯罪列入重中之重,开通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办理进度微信查询平台,并通过电视台、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公布采购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启动县级财政投资评审,筑起政府投资项目支出管理的“防护栏”。县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与采购中心积极配合,按照“不唯减、不唯增、只唯实”的评审标准,完成了文化大厦工程、廉租房建设工程、垃圾填埋厂建设等1300余个项目的评审工作,评审总额达31.22亿元,节省真金白银3.55亿元,平均审减率11.37%,真正实现了源头“节流”,遏制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中的商业贿赂行为。

  立足民生,服务群众精准定位

  多年来,汉阴县政府采购秉承“以民为本”的宗旨,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忧作为推进民生工程的立足点。在县乡通村示范路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网络管理系统、平安建设“天眼工程”、城市苗木绿化工程等诸多方面,政府采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累计节约财政资金800余万元。仅今年第三季度,县采购中心就受理项目136项,其中教育系统采购项目56项、城市建设苗木花卉12项,有力推动了教育“双高双普”创建验收、双创造林绿化、“一城五园”建设等重点项目的实施。

  在政府购买服务的热潮中,汉阴县逐渐将涉及民生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纳入定点采购。“群众的需求就是政府购买服务的首选……”在县行政服务中心,采购管理股相关负责人一语道出该县政府购买服务遵循的理念。据介绍,今年以来,县政府选择代表性强、发展较成熟、执行和检验标准明确的服务内容为重点,稳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购买范围涵盖机关安全保卫、公共卫生防治、地质灾害评估、环境美化绿化租赁、社会中介培训等13类服务。截至目前,该县有关部门共购买公共服务项目307个,采购规模达5343.5万元,节约采购资金620万元,节支率达12.6%。

  梳理汉阴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发展历程,我们欣喜地发现:2011年全县政府采购规模6239.37万元,到2014年底采购规模达3.25亿元,其中涉及民生采购规模达2.86亿元,2014年采购规模比2011年增幅达4.2倍。如今,汉阴政府采购工作正朝着更高、更快、更强的方向迈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