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综合利用秸秆一举多得

  • 发布时间:2015-12-02 06:05:5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以前收了庄稼,秸秆处理是大问题,现如今,没想到秸秆也能卖钱了,我这一亩地产的秸秆卖到企业可赚100多元钱哩。”史家村村民史兴栋提到的企业,是位于山东省商河县经济开发区的济南玉泉生物发电有限公司,据企业负责人丁晋介绍,农作物秸秆和林业废弃物是生物质发电的主要原料,经过粉碎处理,这些原料燃烧后产生的热量可以用来发电,现在企业每天燃用秸秆900多吨,预计每年可提供绿色电力2.1亿千瓦时,全年可燃烧各类生物质秸秆30万吨左右,可替代原煤16万吨左右。

  这一秸秆综合利用方式,改变了当地群众将秸秆随意丢弃、焚烧等传统方式,减轻了大气污染,还让当地用上了绿色环保能源。大力发展生物发电是商河县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一个缩影。商河县还积极推进机械化作业,优先扶持发展秸秆还田机等先进机械,推广普及秸秆还田、土地深松等机械化作业技术模式,不断扩大秸秆还田量。另外,根据现代畜牧业发展需要,商河大力发展食草畜禽养殖场,推广秸秆青贮氨化技术,不断扩大秸秆青贮规模。

  为有效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商河县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利用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的四级联包督查体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该县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对秸秆禁烧与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进行了大力宣传。秸秆禁烧期间,按照定专人、定职责、定区域、定岗位、定时间、定要求的“六定”禁烧措施,不断加大禁烧力度,对秸秆禁烧工作实行全天候、全方位巡查。如发现有冒烟、秸秆(杂草)焚烧现象,安排专人及时到现场进行浇灭处置,并对当事人提出警告、批评教育,杜绝秸秆焚烧现象再次发生。同时,各乡镇(街道)采取应急救援措施,准备消防水车、挖掘机,村庄成立应急专业队,一旦发现火情、冒烟现象,果断采取应急措施,专业队、消防水车、挖掘机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及时处置,防止火势蔓延,以防对环境造成危害,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损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