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体必需核心基因图谱出炉

  • 发布时间:2015-12-02 02:29:5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多伦多11月30日电 (记者冯卫东)加拿大科学家通过逐个关闭18000个基因(占人类基因组的90%)发现,超过1500个核心基因是人类必需的。这一发现为达成生物医学研究的长期目标——精确定位基因组中每一个基因的作用奠定了基础。

  12年前,科学家对人类基因组进行测序并编制出含有20000个基因的基因图谱。尽管这是一个重大成就,但科学家至今仍未搞清每个基因的功能,或者哪些基因出错会导致人类生病。

  多伦多大学分子遗传学系贾森·莫法特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通过利用最新的基因编辑技术CRISPR开展研究后发现,人类基因中大约有10%是细胞生存所必需的。通过关闭5个不同肿瘤细胞系(脑癌、视网膜肿瘤、卵巢癌和两种结直肠癌细胞)中的基因发现,每种肿瘤依赖于一组独特的基因,可通过特定药物进行靶向。这一发现为制定出只针对肿瘤细胞,同时又使周围健康组织免受损伤的新疗法带来了希望。

  此项研究成果表明,大部分人体基因在细胞中发挥着更为微妙的作用,将其关闭并不能杀死细胞。但是,如果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基因同时发生突变,或者细胞处于环境压力下,细胞就开始死亡。因为不同的癌症有不同的基因突变,其往往依赖于不同的基因组合保持生存。莫法特研究小组最终分别测绘出5种测试癌症的基因图谱,每种基因图谱对不同的药物具有易感性。

  研究团队表示,他们将在短期内绘制出癌症功能图谱,该图谱会将药物靶点和DNA序列变异联结在一起。测试结果表明,广泛使用的糖尿病药物二甲双胍可成功杀死脑肿瘤和其中一种结肠癌中的细胞,但对其他测试癌症无效;抗生素氯霉素和利奈唑胺对另一种结肠癌有效,但对脑癌或其他癌症不起作用。这些数据说明了新方法在更精确地治疗不同癌症方面的临床潜力,并已展现出其在个性化医疗方面的价值。

  总编辑圈点

  笨办法最伟大。想知道哪个基因跟癌症有关,就一个一个试。这项研究奠定了基因治疗癌症的基础。以前癌症成因隔着一层雾霾,谁也不敢说看清楚了,如今它就像放在显微镜底下一样清楚,精准治疗肿瘤的时代或许不太远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