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后免费时代的市场博弈

  • 发布时间:2015-12-02 03:29:49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免费服务到免费赠送,从免费出行到免费游玩,从免费住宿到免费购物……如今,消费市场上的“逆天诱惑”越来越多。有人拍手称快,有人声力讨伐,其实竞争的根本原因还是缘于商家太多,市场供大于求。不可否认,这一切皆源自于互联网的快速兴起。

  A 电子商务进入中国不过十几年

  从第一个人吃螃蟹到电子商务被更多的人认知使用,经过了五年的时间。2003年5月10日,阿里巴巴个人电子商务网站淘宝网正式上线。谁都没有想到,12年后的今天,淘宝网会成为全球最大的C2C电商平台。

  2004年到2006年是淘宝的抢滩时代———他们采用了硅谷模式,巨额投资,大把烧钱。到2009年,注册淘宝的用户数量已经达到了两亿人。很多淘宝资深用户都不会忘记2009年11月11日那一天。也是从那一年开始,原本极其小众的光棍节被淘宝活生生打造成了一个全民狂欢的购物节。接下来的几年,“双11”的销售额呈井喷式增长,2013年362亿、2014年571亿,今年的“双11”,网曝阿里创造了912亿的销售奇迹,且不说借着这东风也大赚一笔的O2O苏宁易购等其他电子商务平台。

  B 微信异军突起

  就在大家都以为淘宝可以一家独大的时候,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悄无声息地出现了,那就是微信。

  微信在2011年1月正式推出,其发展速度居然超过了微信团队自身的预期,也超出所有人的想象。2011年11月初,微信用户数超过3000万;一个月后,这个数字已达5000万,数倍于其先行者、竞争对手———QQ、飞信、MSN、陌陌……但微信的对手仍然有增无减。早在2003年下半年,阿里巴巴就推出了支付宝。存取方便,且比银行理财利息还要高的应用甚至受到一些中老年人的青睐。就在大家纷纷赞叹马云这招“杀手锏”实在高明的时候,2014年1月份腾讯又推出了“微信红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笼络了一大批用户的心。“抢红包”随即成了此后一段时期的最热词。

  抢到的红包并不仅是微信钱包里的一个数字,它可以手机充值、缴各种生活费、还信用卡、买火车票机票电影票,还可以和银行一样理财。总之,淘宝上能消费的,微信上全部都能实现。淘宝用超过十年时间经营的市场,微信用不到四年的时间就成了它有力的竞争对手。由此可以预见,未来如何,一切皆有可能。

  C 未来如何,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做不到的

  言归正传,很多人对当下的市场结构、消费模式深感担忧,认为在电商、微商的冲击下,越来越多的实体店会垮掉。在经济学家看来,无论是什么样的经营模式,只要大家还有消费需求,消费市场就不会垮掉。

  D 实体店为什么不会垮掉

  “实体目前正处于寒冬期不假,但网店终究代替不了实体店,实体店是一定不会垮掉的。”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常务理事、管理学博士郭卫东说。

  爱因斯坦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更重要。”这话至今想起仍是真理。未来会怎样,没有人能准确预估,但可以坚信,不论是什么样的难题,都会有解决的办法。实体店、网店、微店……谁会走得更远,谁又是最大的赢家,最终还是消费者说了算。

  贾 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