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借道淘宝处置不良资产 房地产最受欢迎

  • 发布时间:2015-12-01 08:13: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毛宇舟  责任编辑:田燕

  银监会11月12日公布的三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1186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437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9%,较上年末上升0.34个百分点。

  不良资产的增长,显然也在考验银行的消化能力。《证券日报》记者发现,11月份,仅招商银行就在官网连发三条不良资产处置公告,而在淘宝的不良资产交易平台上,各家银行处置的房产成交量也十分可观。

  房地产交易受追捧

  《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到,在淘宝司法拍卖平台上,为了庆祝即将到来的“双12”购物节,拍卖平台整合了银行、AMC、法院等提供的多个处置标的进行优惠销售。其中银行提供的房产、地产颇受关注。

  而在刚刚过去的“双11”购物节,多个银行处置标的也顺利拍出。例如,北京农商银行挂牌的土地就以510万元被秒杀。拍卖平台介绍,北京农商行南独乐河支行于2008年3月28日与北京市平谷区南独乐河镇甘营村民委员会和北京甘营制衣有限公司签订以资抵债协议书,标的资产涉及的土地位于南独乐河镇甘营村北,东至林地、南至民宅,西至村路,北至顺平路,土地面积9403.61平方米,房产面积5408.53平方米,抵债期限自2008年3月28日至2058年3月27日,共计50年,资产具体情况以现状为准。

  同日,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在淘宝司法拍卖也成功出售了位于上海市宝山区高跃路的三套房产,总价为118万元。《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双11”当天,淘宝司法拍卖上线了10余个银行处置的房产标的,50%都得到了成交,其余类别如汽车交易则流拍较多。

  此外,在未成交的拍卖标的中,除了一套位于上海市,总价在1400万元以上的房产,其余未成交的房产均位于三、四线城市。光大银行资管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类的资产处置都是分行来进行操作,经济发达的地区,网上出售不良资产已经司空见惯,但在一些经济不够发达的地区,这种买卖方式还不太被认可。

  淘宝拍卖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在淘宝上购买银行处置的不良资产流程跟其他商品其实区别并不大,既先交保证金,再出价竞拍,如果竞拍成功,就支付货款并完成收货。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处置的不良资产虽然比较便宜,但往往可能牵扯许多法律问题,普通购买者不容易搞懂,建议请律师全程陪同参与。

  招行连续转让不良资产

  近日,各地银监局陆续公布了三季度数据,其中内蒙古、黑龙江、山东、浙江、山西等多个省区三季度末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均已突破2%;浙江、广东、山东、江苏等地不良贷款规模则已突破千亿元大关。

  也正是由于银行不良贷款规模的攀升,银行处置不良的压力也愈来愈大。11月份,招商银行仅福建地区就发出三张公告处置不良资产,金额最小一笔为379万元,最大一笔近千万元,三笔合计共1995万元。

  而工行为了使资产质量不出现大波动,上半年也已经成立了信用风险监控中心,集中200多个人,利用工商银行信息化大数据技术,对全行12万户存量贷款进行不间断的持续监测。

  在处置渠道方面,近日,浙江省银行业协会和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同搭建了浙江辖内银行业押品资产交易信息平台。浙江辖内(不含宁波)200余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已注册上线该平台,上线押品资产包含土地、厂房、商业用房、住房、机器设备、交通运输工具、存货、股权及其他权利等类别。银行业协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类的资产交易平台以后会逐渐推广到其他省份。

  浙江银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搭建信息全面、透明、专业的押品资产平台,解决了银行业押品资产处置中由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该平台涵盖的押品信息既包括司法裁定资产,也包括银行抵债资产等,种类丰富集中,内容权威可信,且原则上银行机构一旦有可处置抵押资产,将第一时间在平台公布,便于公众查询并及早发现有兴趣的资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