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聚杭把脉“两化”融合联合基金项目 育创新人才

  • 发布时间:2015-12-01 19: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杭州12月1日电 (记者 施佳秀)“如果科技创新搞不上去,发展动力就不能实现转换,不仅在新一轮竞争中会处于下风,就连传统的成本和价格优势也会丧失殆尽。”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1日在“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浙江两化融合联合基金项目评审会和管委会”上表示,下一步,浙江将努力使联合基金成为集聚培育原始创新人才、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的“源动力”和“加速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浙江“两化”融合联合基金是目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地方政府设立的唯一一个专注于工业化、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领域的联合基金,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华东地区布局的第一个联合基金,对于国家“两化”深度融合战略的实施、基础研究与产业需求的结合,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浙江省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基础研究的投入与支持。“十二五”以来,该省自然科学基金规模大幅增加,从2010年的7000万元增加到2014年的1亿元,2015年该省财政又安排了3000万元用于联合基金的实施。

  2015年度的联合基金,围绕浙江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及周边区域经济、社会、科技未来发展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领域具有共性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经过有关专家论证,国家基金委与省科技部门共同商定了2015年度联合基金的主要资助方向,涵盖高端工业自动化、工业信息物理融合、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电子商务5个领域17个研究方向,最终共接收到正式项目申请107项。经过专家通讯评审后,通过的项目进入此次会议评审。

  据了解,此次联合基金项目评审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各领域的权威专家和学者,将充分发现和挖掘具备研究实力和发展潜力的项目及团队,保证财政资金投入到确需发展、值得支持的项目上去,为地方基础研究事业凝聚方向、选拔人才。

  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浙江省内知名高校,以及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浙江省外知名高校的多个项目进入会议评审。

  “原始创新能力决定科技创新的质量和水平,也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周国辉说。

  据悉,“十三五”期间,浙江省政府已着手准备在生命科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等前沿领域安排一批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根据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要求和部署,该省科技厅将整合相关省级科技计划,进一步加大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