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 细数对老百姓有啥好处

  • 发布时间:2015-12-01 16: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经过了又一个5年的准备,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人民币终于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表决通过,人民币纳入到IMF特别提款权,也就是SDR。

  今天凌晨1点30分,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欢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关于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这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中方对基金组织管理层和工作人员在SDR审查过程当中的辛勤工作以及广大成员国的支持表示赞赏。

  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人民币加入到SDR也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国际经济金融舞台上发挥积极作用有更多的期许,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加快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上午召开了新闻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针对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在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易纲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用"喜悦、平静、谦虚"6个字来形容自己今早的心情。“喜悦”自然不用多说了,他说“平静”是因为人民币加入SDR是水到渠成的过程,央行已经做好了准备。其实从评审一开始大家就是抱着平常心淡定从容,央行一直是在按照既定的方针,按照人民币自己改革的进程来推进改革。易纲说,平常心就来自于这种自信和对于改革开放的一种信心,而“谦虚”用他的话说就是因为,我们深知与世界上成熟市场的差距。加入SDR意味着国际社会今后对于中国在金融、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的期许,我们也要向其他的发达国家、新兴国家学习,加入SDR显然不是一劳永逸的,SDR每五年审核一次,它符合条件的时候可以加入,不符合条件的时候还可以退出,因此我们还需要继续的努力。

  人民币加入SDR、进而加速国际化,对我们普通老百姓又有着怎样的好处呢?

  特别提款权并不是一种权力,而是一种储备货币,就是和黄金美元差不多,可作为一国的外汇储备。首先,人民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后,货币贬值、物价上涨的可能性也就会随之降低;其后,大宗商品也就是能源商品、基础原材料和农副产品,就可以用人民币计价了,汇率风险就小多了,以前美元升值总会担心进口商品成本升高,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后就可能就没那么担心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人民币国际地位提高,咱今后也有话语权了!那么人民币国际化,对老百姓又有啥好处呢?直白点说,就是出国玩,再也不用换汇了,直接走到哪花到哪,免去极端天气还要跑去银行排号预约的痛苦;海淘族,买外国货不用代购了,因为刨去税费,国内国外的价格也就基本一样了;投资者们,尤其是那些爱挑剔又爱折腾的,再也不用埋怨国内的股票、基金、国债、P2P无法满足你的投资需求了。

  当然,目前来说,人民币距离这些听上去“各种任性”的美好愿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不可否认的是,加入特别提款权是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重要的一座驿站,而为了到达这座驿站,我们此前也经历了种种波折。

  SDR货币篮子每五年审核一次。加入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货币发行国家的出口贸易规模足够大,二是货币可以自由使用。一直以来,我国都在积极寻求加入SDR货币篮子。早在今年3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就承认,中国已经正式申请复审,但“人民币是否可以自由兑换,是至关重要的标准”。

  拉加德称,其实中国的领导层正式向我提出,希望能做一个人民币货币现状的复审,并加入SDR货币篮子,中国领导层非常了解我们的要求,也知道中国在货币政策和金融领域还需要做出哪些改变和提高。中国多次提到利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开放和金融市场改革措施,事实上人民币是否可以自由兑换,是我们至关重要的标准之一。

  事实上为了在国际化道路上再进一步,监管层的行动也在加码,今年,人民币市场化、国际化进程明显加快:包括公布外汇储备中的货币构成;向国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和主权财富基金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等等。此外,我国还采纳IMF数据公布特殊标准,并按照这一标准公布相关统计数据。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此前就曾表态:加不加入是有实际意义的,既能够使我们在国际金融治理体系当中有更多的话语权,也能够使得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也符合世界各国稳定金融的战略性诉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当天在执董会结束后说,人民币“入篮”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也是IMF对中国过去几年改革货币和金融体系取得进展的认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陈凤英称,人民币进入SDR是个标志性的事件,这个标志性的事件就意味着国际货币体系由二战以后形成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正负比已经被打破了,过去国际货币体系是由西方货币体系把控,现在一种代表着新兴市场、东方力量的货币进入,所以它的标志性意义要大于现实意义,也就是说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真的出现了一个巨大的变化,这是结构性的变化。其次,她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标志着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一个成果,中国人民币国际化,事实上就是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里程碑。

老百姓(60388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