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颜值”新版人民币引中国民众“新钞热”

  • 发布时间:2015-11-13 14: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1月13日电 (王恩博)“新版百元大钞‘颜值’这么高,早起排队也值!”13日一早,刚刚在北京市海淀区一家银行取到1000元新版人民币的市民林强兴奋地对中新社记者说。

  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于11月12日发行。这是自2005年8月以来,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发行新版人民币。新版百元钞票在主色调、主图案、尺寸规格不变的基础上,防伪性能明显提升。

  时值初冬时节,中国多数地区天气转冷,但寒流却挡不住“新钞热”。中新社记者13日上午在北京多家银行看到,尽管已是新版人民币发行的第二天,但仍不断有民众冒着寒风专程为此赶来,其中不少人取钱后立马掏出手机拍照上传社交媒体“晒”新钞。

  在中关村工作的张贤斌刚一踏进公司附近银行大门,便向工作人员咨询是否可以取到新版人民币,得到肯定答复后才满意地走向ATM机。他告诉记者,自己已连续两天“牺牲”早餐时间辗转几家银行,只为一睹新版人民币风采,“今天取到新钞,我终于可以安心地去上班了”。

  亦有不少民众12日便已成功“尝鲜”。61岁的退休职工刘宝生在新版人民币发行当日特意早起,骑车连跑三家银行,一口气入手50张新版百元大钞。他高兴地对记者说,“现在人民币是越来越漂亮了。我想先自己留着作纪念,同时等到过年时给孩子当压岁钱。”

  面对持续燃烧的“新钞热”,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货币金银处副处长刘治国提醒,当前2005版人民币仍将继续流通,民众不必急于前往银行提取或兑换新版人民币,“在今后一段时间内,2015版人民币会作为正常流通渠道,与2005版人民币一起混版投放流通。”

  不过,新版人民币在流通过程中也遭遇了些许尴尬。长沙市民钟方在朋友圈内抱怨,用刚刚取到的新版百元大钞支付出租车费用时遭到司机拒收,原因是“不知如何辨别真伪”。亦有不少民众反映,当前许多购物中心、超市内的点钞机还无法正确识别新版人民币。

  “新币的发行一定会要求银行自助设备和现钞处理设备等进行相应的适应和调整。”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计划调拨处处长商治宇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银行在此方面已采取相应措施,机具升级、人员培训等工作已相继展开,将确保新版人民币发行后正常流通使用。(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