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细菌可助人类发现新抗生素

  • 发布时间:2015-08-03 02:18:2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8月2日电 (实习生花杰)荷兰莱顿大学科学家丹尼尔·罗真和吉勒斯·维茨尔近日研究发现,细菌在“竞争压力”下,会使用抗生素作为武器甚至会产生更多抗生素。这意味着细菌可以帮助人类发现新的抗生素。

  在自然界中,细菌一般情况会把抗生素作为对付竞争对手的武器,但这一现象很难被观察到,原因是细菌把抗生素作为武器时要求的土壤营养浓度太低。

  罗真、维茨尔和他们的同事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报》上的研究论文称,通过测量活动的13株抗生素的细菌链霉菌,以及观察菌株在营养贫瘠的土壤中的表现,他们发现,在有营养的土壤中和竞争链霉菌附近,细菌为了保护其食物来源开始产生更多的抗生素。

  罗真、维茨尔解释说:“链霉菌中的细菌能够产生我们所寻求的抗生素,但它们不会自动地产生这些抗生素。你必须用正确的方式刺激它们来唤醒细菌中抗生素。这项研究表明,如何在存在竞争的菌株下,刺激细菌生产抗生素。”

  有关计算机模拟显示,在营养丰富的环境中,菌株进行了大量的“社会互动”来交换遗传物质和创造新的细菌变种。

  抗生素是对抗疾病的重要物质,但是病原菌对现有抗生素的耐药性越来越强。罗真和维茨尔对抗生素的新研究,为寻找新的抗生素提供了重要途径,有助于开发新的药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