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潘基文、达席尔瓦分别撰文呼吁:达成一项有意义的气候协定

  • 发布时间:2015-12-01 09: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伟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纽约电 (记者 张伟)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举行前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世界多家重要媒体上发表专栏文章,呼吁世界各国政府与各界人士共同努力,抓住巴黎大会这一历史性机遇,达成一项有意义的气候协定。

  潘基文在文章中表示,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单独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气候变化威胁世界各国的经济稳定和国家安全,只有通过联合国才能共同应对这一全球问题。目前超过166个国家已提交了国家气候计划。这些国家的排放量加起来占总排放量的90%以上。

  潘基文指出,会议要取得成功,必须具备四个基本要素——持久性、灵活性、团结精神和可信性。首先是持久性。巴黎会议必须制定一个长期愿景,并与低于2摄氏度的轨迹一致,向市场明确表明,全球经济向低碳转型不可避免,可带来收益;第二,协定必须提供灵活性,无需不断重新谈判。协定必须能够适应全球经济的变化,并在发达国家的领导作用和发展中国家日益增加的责任二者间达到平衡;第三,协定必须展现团结精神,包括为此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转让技术。发达国家必须遵守其承诺,即到2020年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用于适应和减轻气候变化的影响;第四,协定必须在应对迅速增强的气候变化影响方面具有可信性。协定必须规定以5年为一个周期,供各国政府根据科学要求评估和加强本国气候计划。巴黎协定还必须包括透明、稳健的机制,用于衡量、监测和报告进展情况。

  与此同时,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日前也通过世界主要媒体机构发表专栏署名文章,强调应对气候变化与抗击饥饿应齐头并进。他在文章中表示,气候变化正在破坏世界贫困人口的生计和粮食安全,他们中有80%的人生活在农村地区,以农业、林业和渔业为生。他指出,在支持发展和增长的同时,需要保护地球的自然资源,特别是在农村地区。

  达席尔瓦表示,全球变暖影响粮食生产,到2050年,产量减幅将普遍达到10%至25%或更高。同时,干旱、洪涝、海平面上升和飓风日益威胁着最脆弱的群体。让世界摆脱饥饿与遏制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的不利影响密切相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