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星湖科技称未收正式文件 淮北新源热电项目待验收

  • 发布时间:2015-12-01 08:37: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上期,本报对环保部通报10月大气污染防治督查情况进行了报道。星湖科技对相关内容予以回应。公司称,早在2014年3月,属下的星湖生化制药厂便与肇庆联合兄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星湖生化制药厂生物质锅炉技改项目合作合同》,约定该系统必须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认证要求、符合环保部门相关要求,并符合肇庆市环保部门对锅炉环评报告锅炉排放物指标批复的要求,否则联合环境必须限期整改。整改仍不符合环保部门要求,生化药厂有权解除合同,并由联合环境承担因其运营维护导致的环保问题相应的责任。

  同时,公司表示,对于环境保护部2015年10月的督查情况,公司至今未收到督查部门的书面反馈意见。公司将持续关注本次督查的后续情况,并敦促联合环境严格遵守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及合同约定做好运营维护工作。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排污企业承担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第三方治理企业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以及排污企业的委托要求,承担约定的污染治理责任。抓紧出台第三方治理的规章制度,对相关方的责任边界、处罚对象、处罚措施等作出规定。“上市公司污染源在线监测风险排行榜”(以下简称“环保榜”)项目小组分析师表示,目前各地对相关方的责任边界落实进度不一。但可以确定的是,排污企业并不能因为委托第三方进行污染治理而免责。

  此外,之前环保部通报文件中指出,“各督查组已将上述问题反馈地方,并督促依法处理处罚并进行整改”。分析师表示,这就意味着最终还是由地方环保局下发通知和开展执法。

  上周,安徽省淮北市网站发布一则公示信息显示,淮北新源热电有限公司锅炉烟气脱硝除尘改造工程项目,目前正在进行项目竣工验收监测报告公示工作。

  淮北新源热电有限公司是恒源煤电下属专门从事发电、粉煤灰、煤渣综合利用的控股子公司。2014年末,按公司投资权益计算,淮北新源热电实现净利润占恒源煤电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3.27%。2015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1516.85万元。

  今年5月,此项环保改造项目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2400万元。据介绍,项目改造内容主要为2×15MW机组加装烟气脱硝并将现有静电除尘器改进为电袋复合除尘器。完成改造后,公司在生产运行过程中将符合国家相关环境管理规范和环保要求。

  从今日发布环保榜来看,在本监测周期内,淮北新源热电企业有2天存在烟尘略微超标的情况。分析师表示,这有可能是调试期间短时超标现象。

  研究说明:本表数据根据截至2014年年度报告中上市公司关联方即上市公司分、子、控企业的在线数据监测结果获得。

  环境风险指数=50×超标日期/7+50×(当平均超标倍数大于2时取2,废水按照1.5倍标准计算,其他情况按日平均超标倍数计算)/(2,废水按照1.5倍标准计算)。

  关于企业排放标准的免责声明

  本榜单中所涉及的企业排放标准取自各环保部门公开的企业自行监测在线平台,对因原始数据和信息的真实性或准确性造成的后果,概不负责。

  读者若发现相关数据和信息与环保部门或者企业自身公示内容不一致的,可致电【010-84448189】,或电邮【csr@stcn.com】,我们将及时进行核实,并根据核实结果调整相关数据和信息。(江聃)

星湖科技(60086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