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在固本强基中创新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2-01 03:33:3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康向晖王艺杰

  基层是军队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强军兴军的根基所在、力量所系。实现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在基层。近年来,后勤学院党委紧贴使命任务打基础,立足学院实际抓基层,大胆创新,锐意进取,着力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探索了一条具有后勤任职院校特点的基层建设新路子。

  情理交融铸牢强军之魂

  “这是一次令人难忘的铸魂之旅。”后勤学院学员六队政委马戈到现在还记得,两年前的那次井冈之行。

  为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强军之魂,后勤学院党委组织基层支部书记,走井冈,进南昌,唱着红色歌曲,听着红色故事,沿着前辈浴血奋战的足迹,开始了一次穿越历史和时空的对话。

  到革命圣地参观见学,在该院已是常态。后勤学院作为一所中级任职教育院校,基层支部书记大多为教研室、研究室主任,他们知识层次高,思考能力强。面对尖锐复杂的意识形态斗争和日趋多元的价值取向,如何铸牢他们的强军之魂,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该院院长谢维宽告诉笔者:“积极探索红色基地实践性教育模式,是提升基层支部书记政治素养的有效途径。”

  他们还积极发挥党课的教育灌输作用。每年,学院政委何振喜都要带头为全院党员至少上一次党课,授课内容紧紧围绕习主席讲话精神,讲党性修养、讲清风正气、讲优良传统、讲政治规矩……特别是以《坚持和弘扬我军后勤优良传统的研究和思考》为题进行的授课辅导,不仅在全院引起强烈反响,还得到了总后首长的充分肯定,认为“具有开创性和历史性意义,对我军后勤建设是一个特殊贡献。”

  问题牵引提升核心能力

  军队因战而生,院校为战而存。学院政委何振喜说:“在信息流动如此快速的今天,那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闭关思维已经落伍,只有勇于拆除思想围墙,走开放式办学之路,才是提升教研人员核心能力、夯实一流军事名校建设根基的最佳路径。”为此,学院党委决定从军民融合入手,全面推行实战化教学改革,最大限度整合各种教育资源,推动基层走开了一条军民联研、部队联训的实战化开放式办学路子。

  适应新的形势任务抓建基层,必须要有新的思路和举措。院党委对照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逐字逐句梳理学习新内容新要求,深刻理解把握新形势下基层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标准和相关要求,一个思路逐渐明晰: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必须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找到切实可行的方法和路径。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他们决定将学院基层单位区分为教学科研类、学员队类、技术和服务保障类,针对三种不同类型单位特点,由机关四部分别围绕教学训练、思想政治建设、学术科研和服务管理保障4个方面,细化学院三类基层单位建设的具体措施办法,实行分类指导,加大帮建力度,着力推动学院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特色文化培育清风正气

  这已经是唐武文的第10次化疗了。病号服穿在身上,松松垮垮,原本高大魁梧的身材已经瘦得不成样子。最严重的时候下不了床,说不了话。

  唐武文是该院学术研究部博士研究生导师,专业技术二级,去年因病住进了医院。化疗间隙,只要身体稍微好一点,他就把所带的研究生叫到病房进行现场指导。研究生含泪劝他,不要那么劳累。他摇摇头说:“我身体还扛得住,不要紧。”所在的室党支部去探望他时,他从不讲个人困难,询问的都是关于后勤改革、学科建设等问题。

  一滴水可见太阳,窥一斑而知全豹。在这个学院,唐武文现象并非孤例。他所在的后勤建设研究室党支部书记黄靖告诉笔者,唐研究员身上折射的爱岗敬业精神,是学院大力弘扬“四如”院风、精心培育“大爱文化”的结果。

  该院党委认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打造具有时代特点、学院特色的文化符号,主动宣传、自觉维护、积极打造学院文化品牌,对于全院官兵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道德规范,培育清风正气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此,该院党委认真梳理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形成的办学理念、优良传统、精神积淀,广泛征求官兵意见,提炼出了“爱院如家、同事如友、惜才如金、事业如山”的“四如”院风,以及“忠诚、精武、奉献、和谐、尚贤、进取”的大爱文化,鲜明提出了“努力把学院建成特色鲜明的一流军事名校”的办学目标,得到了广大教职员工的热烈赞同和积极响应。

  如今,在这个学院,“四如”院风和大爱文化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特色文化名片,为建设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