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项目成精准扶贫“大良方”

  • 发布时间:2015-12-01 00:51: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政府发放了鸡苗,自己喂养好,年底就可以多点收入,给丈夫攒点买药钱了。”64岁的孙继英说。

  孙继英是广西东兴市江平镇那漏村的村民。记者见到她时,她正顶着雨在自家屋前忙碌。与附近村民的楼房不同,孙继英一家仍居住在40多年前建造的旧式泥瓦房里。

  “老伴7年前得了重病,行动不便,儿女们都在外地,平时只能自己在家照顾着。”孙继英说,每月440元的政府补助和儿女不定期的补贴是自己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而丈夫医药费每月就要开支近500元。

  “家里有几亩地,此前想多种点经济作物,增加些收入,但实在忙不过来。”聊起生活的困难,孙继英红了眼睛。在村委会提供的精准识别入户评估表上,记者看到,孙继英一家的总评只有50分,属于典型的贫困家庭。

  “我们村是自治区的贫困村,像孙继英这样的贫困家庭还有几十户。”那漏村“第一书记”黄振光说,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当地采取了不少举措,20户以上的自然村均通上了水泥路,但由于贫困户的分布较为分散,没有形成支柱产业,“造血”脱贫效果相对有限。

  “在精准扶贫中,如何更好地进行产业扶贫?”针对扶贫难题,当地结合实际在今年初就进行新的探索:以“政府+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扶持贫困家庭发展具有“短平快”特点的林下养鸡产业。

  黄振光介绍,自今年3月起,政府向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无偿发放100只鸡苗,按照成品鸡每斤20多元的市场价,单鸡售价将超过100元,除去喂养成本,短期内即可为每个贫困户带来5000元以上的纯收入。

  “为了确保扶贫效果,整个养殖过程也十分精准。”江平镇党委副书记黄玲玲说,在领养前政府委托养殖专业合作社帮助育苗,鸡苗经过近两个月的前期培育,统一下放到基层领取点,贫困户可就近领取,在领取时还会免费配发两袋饲料。

  黄玲玲介绍,在整个产业扶贫过程中,贫困户还有两道“安全符”的保障:针对每个养殖户,合作社会安排专门的技术人员进行跟踪,为养殖户提供全程免费指导;在销售环节,养殖户既可自行拿到市场售卖,也可返给合作社进行回购,无须为销路发愁。

  “在政府大力帮助下,饲养过程很省心。”孙继英说,在分发鸡苗时,政府还考虑她家的实际情况将100只鸡苗分成三批以便于分期养殖,如今首批鸡苗已经长到了成品鸡大小,成活率达到100%。

  “目前,全市已投入55万元扶持养鸡产业,3.31万只幼鸡鸡苗全部发放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因为搞精准扶贫,小项目必能释放大效益。”东兴市扶贫办副主任陈梅雨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