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部委共促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2-01 00:51: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30日,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把石墨烯产业打造成先导产业。到2018年实现石墨烯材料稳定生产,在部分工业产品和民生消费品上的产业化应用;到2020年,形成完善的石墨烯产业体系,实现石墨烯材料标准化、系列化和低成本化,形成若干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石墨烯企业。

  《意见》强调,突破石墨烯材料规模化制备共性关键技术。围绕石墨烯材料批量制备以及基于石墨烯的各类功能材料制备关键技术,引导骨干企业携手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开发材料规模化制备技术,促进关键工艺及核心装备同步发展,提升产业化水平,实现对石墨烯层数、尺寸以及表面官能团等关键参数的有效控制,提高石墨烯材料规模化制备的工艺稳定性、性能一致性、产品合格率,有效降低成本。

  《意见》指出,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加大石墨烯材料在国防科技领域的应用,围绕石墨烯材料应用开发建立军民口科研机构协作机制,推动技术成果、信息资源共享,促进专业人才、基础设施等要素的互动。发挥军民结合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开展两用技术交流对接,借助建设以军民结合为特色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带动提升石墨烯产业军民融合水平。

  《意见》还指出,积极服务于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立足石墨烯材料独特性能,针对航空航天、武器装备、重大基础设施所需产品的性能要求,协同研制并演示验证功能齐备、可靠性好、性价比优的各类新型石墨烯应用产品。加快防腐涂料在海工装备、港口岛礁等设施中的推广应用。

  “有人讲,过去100年是硅的时代,未来100年是碳的时代。石墨烯就是碳产品中的重要一种。现在大家都在说中国制造,中国失去制造就等于失去了筋骨,但是中国制造需要升级。如果石墨烯产品能够形成产业化,加入中国制造,就可以大幅提升中国制造的水平,这符合中国制造2025的精神。”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张景安表示。

  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名誉院长冯冠平教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未来石墨烯的发展不可限量,除了即将掀起的智能穿戴革命外,在太阳能、环保、军工、制造等行业都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石墨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杭氧股份 14.35 7.41%
2 伟星新材 21.20 3.87%
3 中国动力 25.64 2.64%
4 江海股份 7.94 2.45%
5 金洲管道 8.90 2.0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乐通股份 15.16 -2.00%
2 格林美 7.28 -1.89%
3 豫金刚石 8.55 -1.50%
4 正泰电器 25.98 -1.33%
5 中泰化学 11.79 -1.2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