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土集团:马里阴影下的变与不变

  • 发布时间:2015-11-30 20: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期以来,日益猖獗的国际极端组织在海外接二连三策划并发动多轮恐怖袭击,伤及多个国家的无辜民众众多,以挑衅姿态激怒了全球所有不该招惹的国家。显然,他们必将为极端行径付出毁灭的代价。可以看到,现已由多个国家形成合力对其打击正在进行时,显然,该极端组织重挫之后距离灭亡已为期不远。以此告慰在恐怖袭击中失去生命和家庭的世界各国同胞们。

  作为一贯支持国际反恐立场的中国,毫无例外,在同世界一道强烈谴责这一恐怖主义行径和呼吁打击极端组织的同时,不得不承受住在海外反恐浪潮中失去同胞的切肤之痛。对于13亿中国人民来说,日前,在马里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中,让中国痛失的不仅仅是三位同胞,更是中国的三位民族英雄。因为,他们是中国铁路走出去的海外开拓者,他们更是中国铁建管理团队中的顶梁柱。

  其中,三位英雄之一的周天想,从今年8月初被调任至铁建国际集团总经理岗位,从事中国铁建海外拓展主要业务。在此之前,他加盟的是中国铁建下属央企--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土集团),主要从事的也是海外业务,并且一干就是14年,有着极为丰富的海外工作经验和拓展能力。

  据了解,中土集团是1979年我国刚刚改革开放时最早成立的四家外境企业之一,发展中为中国铁建在海外创造了数个“第一”的辉煌成就。从去年完成了土耳其高铁,包括新签了尼日利亚沿海铁路,今年年底或会建成埃塞铁路中。不难看出,中土集团正成为我国铁建走出去一支不可或缺的先锋队。在当前“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下,该公司已和海外一些地方企业、地方政府开展有诸多合作并从中受益。

  化悲痛为力量,马里事件后,三位英雄要铭记,国家发展要提速。事实上,中国,并没有因此而气馁,相反,更加坚定反恐立场和决心。中土集团,也并没有因此而消沉,海外市场深耕依旧。

  “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不容易,但不能因此放缓走出去步伐,中国只有走出才能发展更强大。”日前,中土集团董事长袁立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危中思变,从现在起改变。

  袁立表示,马里事件,让走出去的央企痛定思痛,并深刻反思未来走出去战略的调整与升级。

  首先,安保须升级。央企走出去,首先要赢得地方对保护央企职工安全的必要协助,要强化当地对保卫央企职工就如同保护自己家人的保卫意识。目前,中土集团作为走出去的央企方面始终在与地方积极协调,加强当地工程在安全方面防范和保卫措施。与此同时,如何就海外安全防范机制进一步加强,实际上中铁建也一直在做,并于近日刚刚开了一个会,就是研究如何加大投入,想方设法保障我们在海外员工安全。

  袁立认为,针对国际政治形势变换,无论是政府牵头也好,还是总公司牵头也好,这种短期的风险防范很重要,但长期的保障势必要纳入海外发展核心范畴,如果不加大保护力度,会是损失。

  其次,调整战略布局。据袁立介绍,中土集团最早海外市场是在尼日利亚,起初只在当地设立有公司事业部。现在看来,应放眼全球经营时机已成熟,这也是中土集团近年海外发展战略意图。目前,中土集团已在非洲、美洲、欧洲以及欧洲与亚洲之间共设立了11个事业部,基本上实现了全球布局全覆盖。

  再次,央企形象应重塑。袁立表示,马里事件让国家痛失三位英雄,让中铁建痛失三位精英的事实已不可逆转。但在三位央企人事迹影响下的央企形象应该被得以重塑。在外界看来,以往观点是,央企、国企自然多与腐败定义相结合,然而,现实中绝大多数央企、国企却是好样的,是讲奉献的。尤其是透过此次事件,全面向国人展示出央企、国企究竟是什么样企业?是什么样人在做?做的都是哪些事?相信,仅从三位英雄身上均会一一找寻到最为客观与真实的答案。

  有突破更有坚守。

  “阵地”不丢。“中土集团不会因马里事件而丢掉海外业务主阵地--非洲”。袁立表示,虽然,公司业务发展市场在扩大,布局更加广泛。但是现在从我们来讲,传统是在非洲,是丢不下的。现在需要中国公司技术还是这里,所以这是比较矛盾的。我们的市场,我们业务本身决定了我们主战场是在非洲。

  市场不弃。“对待三位英雄的离去,我们要做的是化悲痛为力量。不低沉、不消极,下一步我们要加大铁路走出去的参与力度,正在追踪的铁路项目,所说的正在追踪不是看上了正在追踪,而是和他已经达成某种会议纪要,或者是合同,一共有几十个项目,价值数千亿美元,面对这一市场契机,未来要深挖潜力深耕市场,做好海外发展持久准备。

  先锋不舍。因中土集团在海外打拼中为国家、为中铁建争创了数个”第一“,被业界一度公认为”中国铁路走出去的先锋队“。对此,袁立表示,能获此称号,是公众对中土集团海外十余年成长历程中最大鼓励,是所有中土集团人的荣耀。为国家、为铁路,中土集团未来会将此殊荣继承并发扬下去。

  “当前,为了民族复兴,央企必须‘走出去’;为了央企‘走出去’,央企人必须‘豁出去’。”在袁立看来,虽然对这一业内观点表达保持中立,但所折射出的大道理他基本认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